6名选手出战女单 仅有彭帅晋级第三轮

别样的温网 不同的收获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7年07月07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7月5日,彭帅在温网女单第二轮比赛中庆祝得分。
  新华社记者 韩 岩摄

 

  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红色激情刚刚褪去,象征古典和优雅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已经到来。网球场地的茵茵绿草以及网球选手的白色球衣让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拥有别样的魅力。温网对中国网球而言,意味着多次的突破。2006年,李娜在这里闯进女单8强,那是中国球员首次晋级大满贯赛女单8强;2008年,郑洁以外卡球员的身份闯进女单4强,那是中国球员首次打进大满贯赛女单4强;2006年和2013年,郑洁/晏紫以及彭帅/谢淑薇的组合分别在这里捧起了女双冠军的奖杯。但近几年来,中国球员在温网的战绩颇为尴尬。去年共有5名中国女单选手出战温网正赛,只有段莹莹晋级第二轮,其他球员都首轮折戟,段莹莹也无缘第三轮。

  2017年,6名中国女单选手踏上了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正赛赛场。虽然只有彭帅一人闯入第三轮,但王蔷第二轮与大威廉姆斯鏖战3盘,张帅在比赛中展现出顽强的斗志。无论胜负,她们在这片草地上都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收获了更多的信心。

  重返32强,彭帅想要挑战极限

  温网是四大满贯赛中球速最快的场地,想要在这里有所建树,就要勇敢进攻。当地时间7月5日,高举进攻大旗的彭帅火力全开,以6∶2、6∶2轻松战胜世界排名第二十七位的西班牙单反好手纳瓦罗,3年之后重返温网女单32强,这也是彭帅自2015年手术后参加大满贯赛的最佳战绩。

  彭帅与纳瓦罗此前有过4次交手,两胜两负平分秋色。在今年5月的马德里网球公开赛上,彭帅虽然先下一盘,但被更擅长红土作战的纳瓦罗逆转,她在决胜盘中让彭帅一局未胜。

  来到温网的草地上,更快的球速让彭帅选择大举进攻,从比赛开始彭帅就掌握了比赛的节奏。首盘她两破纳瓦罗的发球局,以6∶2占得先机。第二盘彭帅的手感更加火热,站位也更加靠前,不断给纳瓦罗压迫,频频轰出制胜分,一举取得5∶2的领先。彭帅赛后坦言当时心有余悸,不禁想起在马德里被逆转的情景,只能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多想,坚持拼每一分。虽然在发球胜赛局浪费了两个赛点,但彭帅最终还是顺利保发,拿下了比赛。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彭帅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0%,自己的发球局没有面对一个破发点,发球表现十分强势。同时她在对手发球局上拿到了8个破发点,并成功转化了4个。总得分上彭帅以59∶35大幅领先,她积极的进攻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两年前的7月,彭帅进行了腰椎手术,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后她重回球场,从600多位的世界排名重新出发,温网闯入第三轮后她的即时排名已经冲到了第三十七位,她用坚持诠释着对网球的热爱。

  面对下一轮对手、2号种子哈勒普,彭帅表示:“我会全力去拼。(手术完)能回来打球我已经特别开心了。我想挑战自己的极限。”

  取得突破,王蔷看到进步和不足

  草地网球曾经就意味着发球上网的打法,即使现在该打法日渐式微,但出色的发球和良好的网前技术依然能帮助球员们在草地上“大杀四方”。对长期在硬地训练的中国选手来说,相对单调的打法确实不利于她们在草地上的发挥。

  本赛季进步明显的王蔷在本届温网闯过了首轮关,在四大满贯赛事上都收获了胜利。第二轮面对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王蔷在领先一盘的大好局面下,受困于打法单一和比赛经验不足,最终以6∶4、4∶6、1∶6输掉了比赛。

  “整场比赛打得挺单一的,没有太多的变化。打到后面她熟悉了我的打法,知道我往哪里打了,就站在那里等我的回球。”王蔷赛后坦言,其实自己知道无论领先还是落后都应该多一些变化,但是她还不太会在草地上切削和放小球。打法上的这一短板需要她在今后的训练中及时补齐。技术统计显示大威廉姆斯的网前得分率高达84%,而王蔷只有40%。大威轰出的43个制胜分也充分说明她攻击火力的强大。

  王蔷的教练麦克拉马纳认为王蔷阅读比赛的能力还要加强,尤其是在关键分的处理上,需要有更多变化。

  当然,温网上的突破还是让王蔷感到欣喜,她感受到了差距,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到现在,我所有大满贯都赢过一轮了,下面就是该突破第二轮了。希望自己能走得更远,也不会只局限于第二轮。”

  敢于拼搏,张帅拥有了大心脏

  作为本届温网中国军团中唯一的女单种子选手,张帅却没有闯过首轮。自从去年澳网闯入女单8强后,她先后在去年美网和今年法网闯入第三轮,但在温布尔登依旧难求一胜。首轮对手格鲁比奇虽然世界排名70位开外,但多变的打法在草地上优势明显,与她相比,张帅打法比较单调,在比赛中也一直处于下风。不过,张帅在第二盘0∶4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不屈不挠,顽强将比赛拖入抢七,并将比分扳平,她的拼搏精神赢得了球迷的掌声。

  “心理脆弱”曾经是张帅的短板,面对“大场面”她常常崩盘。如今解锁了“大满贯不胜”的魔咒,她已经拥有了一颗大心脏。不管对手是谁,不管比分如何,张帅一次次攥着拳头呐喊的画面和永不屈服的比赛态度已经成为她的新标签。

  “每次失利都是让我变得更强大的开始。不管输赢,只要总是在进步,只要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就是可以接受的。”张帅从这场失利中“吸取”了正能量,“我感到自己在草地上越打越好。打完全运会,直接到伯明翰就赢了一场,双打还拿了亚军。我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不像以前一上草地水准就下降很多。”能够在不同场地条件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是一名成熟球员必备的素质。即将踏上最熟悉的硬地赛场,张帅信心十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7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