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轮滑冰球首日激战方酣 新项目吸引观赛热情

2017年07月11日09:30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7月10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轮滑冰球项目正式在天津体育馆拉开序幕,这也是轮滑冰球项目首次在全运会中被确立为正式比赛项目。根据赛程安排,本届轮滑冰球女子组共有9支队伍报名,比赛时间为7月10日-15日;男子组则有11支队伍报名参赛,7月19日展开预赛,7月25日-31日展开决赛。

轮滑冰球比赛规则和冰球大体相同,其比赛服装、场地尺寸、球门大小也和冰球类似。区别在于运动员并非在冰上挥杆竞争,而是穿着轮滑鞋在特制的场地上进行比赛。比赛中每队可上场五名运动员(不包含守门员)。比赛分为三节,每节比赛20分钟,共计60分钟。比赛中进一个球为一分,结束时分数高者为胜。

女子比赛共分为A、B、C三个小组,每个小组三支队伍。首日的焦点之战是B组东道主天津队迎战上海队。由于轮滑冰球是一个新项目,双方队员此前并没有太多的比赛经验,双方开场便频繁进行试探性进攻,攻防节奏很快。天津队在首节比赛中断球突破,由13号选手先拔头筹,比分改写为1:0。

第二节比赛,天津队攻势不减,但射正率有所下降,在第4分钟和第5分钟的射门均擦着门柱偏出。上海队门将发挥出色,在第二节还剩13分34秒时,用腿封出天津队中场断球后近距离的单刀射门,随后三分钟内又多次化解天津队攻势。第二节结束前7分钟,天津队10号右侧中场抢断,快速奔袭至前场的挥杆射门,球擦立柱偏出。随后双方互有攻防,但传球率不高,失误有所增多,至本节结束时均未形成较有威胁性的射门。第二节天津队在射门次数上以14:3遥遥领先,但始终未能继续攻破上海队大门,比分仍然维持在1:0。

第三节开始场上风云突变,天津队展开狂风骤雨般的攻势,在一分钟内连进2球,并在开局五分钟内连续打进3球将比分一口气扩大为4:0。随后上海队体力有所下降,天津队在本节进行到第5分钟时由77号再次将比分改写为5:0。全场比赛结束前9分钟,天津队24号队员带球从球门后方兜回禁区后短传,91号队员将比分定格为6:0。第三节比赛天津队在射门次数上以17:1的压倒性优势领先对手,最终的比分也反映了场上的局面。

赛后,天津女队主教练员戴立平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表示,首日首场作战,对队员们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戴立平说到:“整场比赛下来,我们队总体在按照我们的既定战略去打,但因为首场作战大家都有些紧张,尤其是第一局,打得并不是很好。第二、三局场面稍微稳定下来,但我们可以打得更好,下一场比赛前我们会积极调整。”

同时,“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现场注意到,作为一个崭新的项目,轮滑冰球吸引了很多人的好奇心,虽然首日比赛是在周一,但仍然有很多观众进入到场边观赛,并不时为场上队员的精彩发挥喝彩。此外,看台上很多观众年龄都很小,这些小朋友们也是特意前来为天津队加油助威的。天津轮滑冰球女队队员说:“这些小朋友们其实也是一直在跟我们学习打球,非常感谢他们。”随后,天津队主教练戴立平补充道:“我们想要将轮滑冰球这样的运动传承下去,所以就需要培养更年轻的选手。这届全运会的召开,轮滑冰球开始被更多人熟知,这对我们冰球人来说尤为重要。”

首日比赛结束,教练组及运动员将要进行新一轮的战术调整。正如戴教练所说:“比赛过程中我们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再进行调整。我们想要为天津拿下一枚金牌,所以就更要加倍努力,打出天津人的气势和冰球人的光彩。”

同样在本日进行的还有C组北京队对阵贝朗队,A组湖北队对阵黑龙江队的比赛。小组循环赛将持续至7月12日,7月13日-15日,女子组比赛将进行名次赛,并于15日晚决出最后的冠军。

轮滑冰球进入全运会正式项目,是全运会改革的新内容,其目的是通过比赛撬动大众参与冰上项目的热情。据悉,本届比赛赛程、规则都是由中国冰球协会出台,国家对于冰雪项目的重视可见一斑。从事这项比赛的运动员也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我们在场上比赛,不仅仅是想要取得好成绩,更是希望能把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传达给每个人。”天津队队员如是说。(“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侯沐伟 谭红媛 摄影刘欣)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