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首届中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1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1月16日,“战马杯”2019中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在北京圆满落幕。

15支球队,300余名参赛者,33场激烈的冰上拼争,中国大学生冰球运动在北京奥众冰上中心正式上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奥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联手赞助商及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让这届具有战略意义的赛事完美收官。

“比赛水准很高,超乎从前的预料。”这是媒体的评价。

“竞争太激烈了,比赛看得很过瘾。”这是球迷的赞誉。

“我们来值了,学习到很多东西,这样的比赛一定要持续下去,我们还会回来。”这是参赛各队发出的心声。

曾经培养出几代冰球国手的哈尔滨体育学院队,派出了本校非冰球专业的球员,依旧能够展现出高人一筹的水准。在拿下三场小组赛,两场淘汰赛之后,哈体院队在决赛中又轻松击败对手,以全胜战绩夺冠。在辉煌耀眼的冰雪运动校史上,他们又增添上一枚意义深远的金牌。

从成都远道赶来的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们,是经历冰球训练时间最短的球队,他们中的有些球员,直到上场之前才第一次穿戴好冰球的比赛护具。虽然两场比赛均大比分失利,但是他们却是最开心的一群:“这次来北京,让冰球得到了学校同学们的特别关注。我们相信,借助比赛的影响力,我们的球队会有特别好的未来。”

东北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是最早收兵回府的学校,他们用自己的热爱与投入完成了值得喝彩的冰上表演。他们带走的是冰球运动在全国各地高校兴起、发展的火种。

河南理工大学队,球员依靠轮滑球运动的基础,在冰上的处子演出中就打出漂亮的胜利。自费训练,自掏路费参赛,自己动手改修装备,这批焦作高校的孩子们接触冰球运动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他们在场内外向人们展示出对这项运动的极度热爱:“我们搞过不少体育项目,但是在冰上飞翔的感觉最让人上瘾。”

这次参赛球队中,有许多高校的代表队都是由轮滑球项目的球员组成。已经在国内赛场上拿下锦标的安徽新华学院队,成功收获了赛事专业组的冠军。靠轮滑球球基础大杀四方的河北传媒学院队和烟台大学队,成功进入了赛会阳光组四强。

长期以来,场地、装备等条件,限制了冰球运动在国内高校中普及发展。但是,本届赛事让这些常年从事陆上项目的球员进一步体验到冰球的核心魅力。已经燃烧起来的热情,足以让学校和球员在未来,努力跨越陆转冰的门槛。轮滑球运动的基础,足以让这些院校建成第一批阵容整齐,实力一流的冰球高校队。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从今年暑期就陆续建立了冰球俱乐部。在各方的支持下,三支校队为备战这届锦标赛,完成很有成效的训练。金岳圻、万皓元和肖禹铭,这三位学生分别代表各自的学校出战。优秀的滑行技能,精湛的杆上技艺,让他们成为队里独挑大梁的角色。

这三名大三学生,都是北京最早一代冰球青少体系的成员。学业的压力让他们先后放弃了自小热爱的运动。本届大学生比赛,有冰上“童子功”的金岳圻得以重回赛场,用明星级别的表现将冰球运动和名牌高校连接在一起。“这次比赛,让我们有机会向父母和教练当年的付出做出了回报。也希望有更多跟我们经历相似的孩子们,有机会加入到高校冰球的队伍中来。”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