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气排球:老少皆宜的项目

2017年07月1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天津全运会,气排球是新增的5个群众性体育项目之一。气排球比赛作为今年天津全国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共设立两个竞赛项目:男子组和女子组。在全运会上,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特别行政区、各行业体协为单位,男女各派一支队参加比赛。每队可报运动员8人,教练员1人,领队1人,共10人(领队、教练员可兼运动员)。

气排球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由排球衍生出的我国特有的群众性排球活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发展至今尤其深受老年朋友的青睐,同时也被列为全国老年体协的五大竞技项目之一。

1986年11月,灵川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龚艺突发灵感:用气球代替排球,进行类似排球的运动。龚艺把这项运动称为“汽排球”,并拿到县体委请当时的政协主席、老体协主席袁定安等领导带头练习。通过1个多月的练习、摸索,他们发现,这种球质软、富有弹性、手感舒适、难度不大、运动量不大又不易伤人的“汽排球”,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妇女活动,于是向外界推广。1987年元月,龚艺取得县领导的支持,开展了灵川县首届老年人“汽排球”迎春比赛。首届比赛引来热烈反响,37支队伍参与了角逐。当年的“三八”、“五一”、“五四”等节假日,该县都举行了全县性的“汽排球”比赛,此后,这一运动项目在全县轰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

气排球属于一项老少皆宜的群众性体育运动,简单易学。每个场只需要8个人就可以开始运动。并且要求集体性极强,必须协调配合,有利于表现团结奋进和展现道德风范,规则宽,人体任何部位触球都可以,有时候为了救球,手来不及的情况下,可以用脚踢,只要按规则要求,将球打到对方场内地面上空为有效。十分适合在广大群众中进行开展。

 

运动员年龄限制在45-59岁之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