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羽毛球:技巧性较强的全身运动项目

2017年07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首设群众羽毛球比赛项目,这令很多羽毛球爱好者为之兴奋。全运会群众羽毛球比赛根据年龄分为三个组别进行,A组比赛项目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B组比赛项目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C组比赛项目为:男双、女双、混双。

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因这项活动极富趣味性,很快就在上层社会社交场上风行开来。1893年,英国14个羽毛球俱乐部组成羽毛球协会,即全英公开赛的前身。20世纪20到40年代欧美国家的羽毛球运动发展很快,其中英国、丹麦、美国、加拿大的水平相当高。50年代亚洲羽毛球运动发展很快,马来西亚取得两届汤姆斯杯赛冠军。同时印度尼西亚队在技术和打法上有所创新很快取得了霸主地位。六十年代以后羽毛球运动的发展逐渐移向亚洲。1981年5月国际羽毛球联合会重新恢复了中国在国际羽联的合法席位,从此揭开了国际羽坛历史上新的一页,进入了中国羽毛球选手称雄世界的辉煌时代。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羽毛球被列为表演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立男、女单打和双打及混合打5项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混双列为比赛项目。从此羽毛球运动进入新的发展时期。2006年,羽毛球21分新规则在试行了3个月的后正式实施。在该年汤、尤杯赛中首先采用。

羽毛球运动适合于男女老幼,运动量可根据个人年龄、体质、运动水平和场地环境的特点而定。青少年可作为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身体机能的有效手段进行锻炼,运动量宜为中强度,活动时间以40-50分钟为宜。适量的羽毛球运动能促进青少年增长身高,能培养青少年自信、勇敢、果断等优良的心理素质。

老年人和体弱者可作为保健康复的方法进行锻炼,运动量宜较小,活动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达到出出汗、弯弯腰、舒展关节的目的,从而增强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功能,预防和治疗老年心血管和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

羽毛球运动需要在场地上不停地进行脚步移动、跳跃、转体、挥拍,合理地运用各种击球技术和步法将球在场上往返对击,从而增大了上肢、下肢和腰部肌肉的力量,加快了锻炼者全身血液循环,增强了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放松肩部,对颈部好。羽毛球运动也是一种减压的方式,可以放松一下,调整心态。

据统计,大强度羽毛球运动者的心率可达到每分钟160-180次,中强度心率可达到每分钟140-150次,低强度运动心率也可达到每分钟100-130次。长期进行羽毛球锻炼,可使心跳强而有力,肺活量加大,耐久力提高。此外,羽毛球运动要求练习者在短时间对瞬息万变的球路作出判断,果断地进行反击,因此,它能提高人体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和协调性。

羽毛球运动对时间、地点和参与者身体条件要求较低,健身、运动效果明显,是一项适合全民健身的运动项目。加之全运会为群众提供的良好契机,必然会吸引更多的爱好者强烈支持和广泛参与。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