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游泳世锦赛

游泳世锦赛开幕 中国泳军期待全面突破

周婉琪
2017年07月15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布达佩斯去东京 中国泳军新装新内涵

史诗般的布达与繁华都市佩斯构成了布达佩斯,本届游泳世锦赛的场馆既有世界第一座室内游泳馆这样的古董,也有建成才两年的辉煌会展,游走其间仿如穿越于历史的不同时空,也契合着奥运新周期开局的新老交叠,我们也期待着中国泳军新装新内涵,谱出新的多瑙河二重奏。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7年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这是东京奥运周期的中国泳军首次集体亮相,从布达佩斯去东京,我们期待着他们有一个闪耀的开场。游泳世锦赛包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高台跳水6个大项,在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上,中国队共获得了15枚金牌、10枚银牌和10枚铜牌,名列奖牌榜首位,其中,10枚金牌来自跳水,5枚金牌来自游泳,而本届世锦赛,中国泳军的目标自然是争取比上一届更好。

孙杨也有新挑战 游泳不靠表情包

“国民老公”宁泽涛不在,国人看中国游泳队难免会将目光集中到孙杨和傅园慧身上,但事实上,王者孙杨也有新挑战,我们可以关注的也更多。

孙杨此次报名的是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4个项目,前两个项目,中国泳王被看好是夺冠的第一大热,不过,孙杨最希望的是完成800米自由泳的世锦赛4连冠,特别是在该项目是东京奥运游泳项目增项之一的背景之下,孙杨能否延续自己在该项目上的优势呢?此外,孙杨上届世锦赛因身体原因放弃了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今年的角逐又是否会出现新剧情呢?

傅园慧在里约奥运后刻意低调,她其实并不喜欢奥运表情包的头衔,作为50米仰泳的卫冕冠军,又戴着该项目成绩今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光环,傅园慧希望以成绩说话。同时,除了孙杨和傅园慧,除了东京奥运新增加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的三个项目,我们更应关注从喀山世锦赛已经有崛起之势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例如里约奥运的奖牌得主徐嘉余和汪顺,前者这次是怀着冲击男子1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去的,目前也拥有该项目成绩的今年世界第一,而后者也是不断进步中的中国首位混合泳男子世界冠军。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选手的状态都不错,信心也有,同时,他们也明白对手的强大,不过,他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只求突破自己。此外,广东有4名选手参战,包括刘湘、余贺新、汪雪儿和马天驰。

陈艾森也有新角色 梦之队新人辈出

吴敏霞、秦凯退役后,中国跳水队还真找不出老将了,资格老如邱波?他也是1993年出生的!只能说是年轻的老运动员,而这一次,他将联手广东小将陈艺文出战男女混合全能的比赛,不仅是新的尝试,也是他第三次冲击奥运金牌的开始。

命运很有意思,一年前的里约奥运,广州仔陈艾森还被称为大器晚成的新人,由林跃、邱波带着,仅仅一年后,森仔却摇身变成起点很高的年轻奥运冠军,已经轮到有奥运大赛经验的他带着杨健杨昊参加男子10米台单双人的角逐。这样的新角色自然给他带来了不少的压力,因为在多了一份责任的同时,他更是新人冲击的奥运双冠王。不过森仔也不孤单,因为跟他一样的还有霞姐退役后成为女子跳板一姐的施廷懋,如何在独当一面的同时提携新人是他们新的挑战,两人的心理素质又将经受新考验。

投入新角色就是做新人了,而本届中国跳水队中也有脱胎换骨的“新人”。最突出的就是克服脚伤涅槃重生的广东选手谢思埸,上届世锦赛他也是1米板的冠军,但脚伤让他无缘里约奥运,甚至差点结束跳水生涯,但小谢又回来了,他将携手奥运冠军曹缘出战男子3米板单双人项目,他前往东京的路能不能从这里开始一帆风顺呢?还有在里约奥运遭遇滑铁卢的广东选手何超又能否摆脱阴霾,作为世锦赛单人3米板的卫冕冠军,他能否在1米板上重拾自信?

最后,我们也要关注那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新人,包括杨健、杨昊、昌雅妮以及我们广东的彭健烽、陈艺文等,他们能否一战成名,我们拭目以待。

花样游泳新亮点

妈妈选手与男孩

除了游泳与跳水,其实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花样游泳队也有很多亮点,冲着水上芭蕾的美妙,我们也不应该只看金牌。

蒋文文/蒋婷婷姐妹迎来她们第6次世锦赛之旅,但又是全新的特别的一次,为中国花泳创造历史的她们又将谱写新的篇章,因为她们这次已经双双升级为妈妈选手,复出的水准更胜从前,以全新的人生角色与心态再战世锦赛,自然会有新的收获,我们也期待她们的精彩。同时,上届世锦赛进入男色时代,花样游泳有了男性选手,今年,天津的石浩玙万众瞩目,这位16岁的男孩与23岁女孩盛姝雯将组合成中国史上第一对参加世锦赛花样游泳混双比赛的中国选手,中国体育又一历史性时刻岂容错过。最后,我们还要提一下集体项目,因为当中有我们广东一队孪生姐妹王柳懿/王芊懿,作为刚刚结束的天津全运会花样游泳双人项目的季军,她们有望成为蒋氏姐妹的接班人,也被前辈看好,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她们也算是迈出了东京奥运的第一步。

此外,中国泳军也会派员参加女子水球和公开水域的角逐,全新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以锻炼新人,适应大赛为目标,而中国在公开水域项目中也夺得过里约奥运的第4名,广东选手刘树义也会代表中国队参战。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