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为太极奉献一生 著名武术家刘庆洲逝世

2017年07月1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刘庆洲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著名武术家、太极推手名师、北京市庆洲太极拳推手研究会名誉会长刘庆洲先生,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7月14日下午1点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刘庆洲先生追悼会昨日在京举行。

刘庆洲先生一生致力于太极拳及太极推手的传播,足迹走遍大江南北,深受武术爱好者的尊敬。他十分重视武德修养,始终贯彻“重武德,研武术,育后人”的宗旨,态度严谨,言传身教,培育新人。

刘庆洲,1933年3月31日出生河北深县。五十年代师从武术大师李天骥并追随修炼四十余载。不仅太极、形意、八卦、剑术造诣颇深,在太极推手方面更是潜心修研,在郝家俊老前辈及刘晚苍老师的指点下,领悟到太极推手之精髓,融会贯通,成为备受武术界推崇的太极推手大家。

刘庆洲,中国武术段位八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级荣誉武术裁判员,在75岁高龄时创办了庆洲太极拳推手研究会,并出任首届会长,出版有《太极推手》一书,《六十六式综合太极拳》、《太极推手》教学光盘等。曾担任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庆洲太极拳推手研究会会长,北京市老年体协太极拳委员会顾问,朝阳区武术协会副主席兼竞训部主任,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术协会顾问兼教练等职务。自1992年开始,相继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菖蒲河公园开办教练员培训至今已二十多年,培养了大批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武术段位人才。

刘庆洲1950年学习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武当剑、推手等。1960年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太极拳研究班并协助教学。1978年起在北京市武术比赛中历任裁判,总裁判长和仲裁委员等职。1979年起向国际友人传播太极拳,曾长期担任国际俱乐部外宾班太极拳教练,常年接待国外太极拳友好学习团,如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比利时等共有10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员和国际友人参加学习,达千人以上。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中日太极拳1400人同台表演,刘庆洲任朝阳区队总教练,获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颁发的立功奖状、证书,为厂荣获锦旗“为国争光”。刘庆洲曾十余次应邀赴日讲学,生徒逾万。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