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不能没文化(大昭评论)

2017年07月1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没有文化的足球是落后的足球,落后的足球是无法让大众满意的。职业化改革二十几年过去,短板总是要补齐的

  

  说两件绿茵场外的足球事:

  头一件。西班牙老人曼萨诺先后在北京国安队和上海申花队担任主帅,不但提升了球队水平,而且与球员、球迷和媒体关系很好。老先生近日带贵州恒丰智诚队到北京打联赛,赛后未来得及与自己的队员握手,便被赶过来的北京国安队球员相拥问候。媒体见面会上,曼萨诺主动与熟人打招呼。在送上对北京国安队赛季前景的真心祝愿后,老帅伴着记者们的掌声离去,一如当年在此地执教时的情景,好像北京工体仍是他的主场。

  曼萨诺虽从京沪两家俱乐部“下课”,但是,他为两座国际大都市以及俱乐部带来的足球文化和足球理念深得球员、球迷和媒体感念。这些群体也很在意比赛胜负和排名,但他们自发为外教营造良好、宽松的执教环境,以接近老帅为快,这绝不是一两场胜仗就能积淀出来的。

  第二件。近些年,各级各类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越来越多,成都的熊猫杯、山东的潍坊杯、沈阳的哥德杯以及北京杯等比赛,主办和承办比赛的无论是足协、足校,还是教育系统的体育社团,既追求竞技水平,也注意办赛质量。国字号青少年队伍、职业俱乐部梯队、具有足球传统的中学校队与各国同龄的对手有缘千里来相会,场上比个高低,场外交流同样难得。比赛期间举行联欢和论坛已成惯例,论题涉及青少年足球训练和足球教育的方方面面,主客队都有备而来,毫无保留,积极推介,乐于沟通。

  足球不仅是竞技,更有重要的文化教育功能。中国足球落后,包括足球文化的落后。培养全社会足球文化,与发展青少年足球密不可分。很多老外对开展足球文化交流合作蛮有兴致,当文化使者与当球队主帅相得益彰,他们对于投资人简单相待、把教练员视为实现投资回报的工具,嘴上不说,心中有数。从25年前施拉普纳的“豹子精神”到15年前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中国足球一直没有仔细梳理老外留下的先进足球文化,成绩成为唯一目标,老实说,现在也还没有明显改进的迹象。

  没有文化的足球是落后的足球,落后的足球是无法让大众满意的。职业化改革二十几年过去,短板总是要补齐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