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游泳世锦赛

孙杨夺首金 400米自三连冠

周婉琪
2017年07月24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孙杨夺首金 400米自三连冠

  今晚,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高潮到来,游泳比赛拉开大幕,第一项决赛就是男子400米自由泳,卫冕冠军中国泳王孙杨以3分41.38秒夺得了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的首金,也完成了该项目世锦赛3连冠。

  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继续当“劳模”,他不仅报名参加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还打算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接力。同时,他带着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今年世界排名第一、8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三的光环而来,被誉为200米/400米自由泳的夺冠大热,他个人的目标也希望完成800米自由泳的世锦赛4连冠。

  布达佩斯试水之后,孙杨表示:“这里水质不错,我现在的感觉非常好。”而孙杨的主管教练郑坤良也表示,赛场的温度契合孙杨的“胃口”,孙杨前一阶段侧重练习的就是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专项,“魔鬼”训练都把“大白杨”练哭了,而目前孙杨的状态是“比较理想”。

  预赛黑马激励“大白杨”

  男子400米自作为世锦赛游泳首金始终备受关注,跟里约奥运会一样,“神经战”再次开打。一方面是澳大利亚的霍顿继奥运会后再次挑衅孙杨,想再次扰乱孙杨的心神,好再次上演里约以0.13秒险胜的一幕,对此,吃过亏的孙杨当然不会理会,早在澳大利亚集训时,孙杨就强调了:“我有一个底线不会突破,就是不会触碰对身体可能造成伤害的东西。”

  此外,400米自预赛也出现新情况,虽然孙杨的第一枪控制得不错,但在他看不到的第7泳道,奥地利选手奥博克异军突起,在冲刺的最后100多米超过了孙杨,以0.36秒的微弱优势抢占了预赛的头名,也抢占了决赛的第4泳道,预赛第二的孙杨就夹在他和预赛第4的朴泰桓之间,而预赛第5的霍顿则占据了更远的第2泳道,英国名将霍伊则在第7泳道。

  毫无疑问,黑马的出现给晚上的决赛制造了更多悬念。奥博克是奥地利200米/1500米自的全国纪录保持者,他在今天的预赛中将奥地利男子400米自的全国纪录提高了2秒多。

  无论如何,这已是孙杨第6次出征世锦赛了,对于今天的孙杨来说,比赛是挑战也是享受:“尽力就好了,现在我就是享受比赛。说实在,十几年下来,跟刚出来时不一样了,现在可能更多的是要保持,要克服困难。”

  里约奥运后,孙杨在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中摘得的金牌数量已经来到两位数,并集男子200米自、400米自、1500米自的奥运冠军于一身;他还是世锦赛800米自的三连冠得主,这两项成就均是历史第一人。而无论如何,孙杨期待着继续前行:“我已经站在顶尖游泳选手的行列里,我在向成为伟大的运动员努力着。游泳对于我来说是事业。不管游到哪一天,我只要在泳池里,就希望能把它做好。”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