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我还想要世界纪录

李中文  杨  磊

2017年07月27日04: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7月25日,徐嘉余在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当地时间7月25日,布达佩斯多瑙河体育馆见证了一位中国仰泳领军人物的诞生。

  这是徐嘉余第三次踏上游泳世锦赛的赛场,注定将是一次不平凡的征程。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几年时间,徐嘉余终于站上了世界男子仰泳的最高领奖台。

  2017年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徐嘉余以0.04秒优势夺冠的过程可谓惊险,但站上男子100米仰泳最高领奖台却是了解徐嘉余的人的靠谱预测。毕竟,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夺得银牌之后,徐嘉余一直在非常稳定地提升成绩与状态。这种稳定进步的过程,在为徐嘉余积累自信,也在为他登上男子100米仰泳最高领奖台做充分准备。

  从小与水结缘

  1995年,浙江游泳运动员余珍珍迎来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二个孩子,在给孩子起名字的时候,大女儿建议将父母的姓氏合在一起,于是便有了徐嘉余这个名字。

  徐嘉余的妈妈曾经是温州市游泳队的队员,主项是蝶泳,但是因为家人的反对,余珍珍放弃了游泳训练,但是她经常带着徐嘉余去游泳。4岁的徐嘉余从此就开始了与水做伴的生活,7岁时,他的启蒙教练林梦华一眼就相中了读小学一年级的徐嘉余。在经过家人的同意后,徐嘉余开始接受专业游泳训练。

  似乎是受妈妈的影响,徐嘉余一接受训练便展现出过人的天赋,13岁就入选了浙江省游泳队。余珍珍更是将自己未能完成的游泳梦想寄托在儿子身上,为了让正在长身体的徐嘉余吃上可口的饭菜,余珍珍就在家里煲汤,在温州煲好,放在保温瓶里,坐火车去杭州,就这样一周一次,整整持续了两年。

  一路勇敢前行

  起初,徐嘉余训练很刻苦,成绩也还不错,但是一直没有大的突破,他曾经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在妈妈的鼓励下,徐嘉余坚持了下来。

  2011年,16岁的徐嘉余在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获得铜牌,这是他第一次登上全国比赛的领奖台。从此,徐嘉余似乎打通了“任督二脉”,成绩稳步提高:2012年,徐嘉余获得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仰泳200米亚军,并且入选了国家队,年仅17岁的他第一次踏上了奥运会的赛场,最终排名小组第八、无缘决赛;2013年,徐嘉余包揽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仰泳100米、200米金牌;2014年,徐嘉余3次打破全国纪录,并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银牌、一枚铜牌;2015年,他将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仰泳的3枚金牌全部揽入怀中……一次次大赛磨砺,一枚枚奖牌激励,徐嘉余逐渐成长为中国仰泳的“希望之星”。

  2016年,徐嘉余迎来了蜕变的一年。他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实现了中国游泳在奥运会男子仰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这枚银牌让徐嘉余真正跻身世界顶尖运动员的行列。2017年,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状态爆棚,一人独破包括男子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在内的3项纪录。徐嘉余将信心带到了布达佩斯,终于为中国队赢得第一枚世锦赛男子仰泳金牌,也当之无愧成为中国仰泳项目的擎旗者。

  期待再攀高峰

  虽然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但是徐嘉余并没有显得特别兴奋,在他的眼中,世界冠军已经不再是自己的终极目标,他现在的梦想是冲击世界纪录。

  51秒85,这是美国选手雷恩·墨菲在里约奥运会上创造的男子仰泳100米世界纪录。虽然在布达佩斯世锦赛的决赛中战胜了墨菲,但是在徐嘉余看来,只有将世界纪录改写成自己的名字,才能算真正登上世界之巅。

  “这次夺冠只能算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是还没有达到给自己惊喜的程度。相比于世界纪录,我觉得世界冠军只是个小惊喜。”虽然没能给徐嘉余带来大惊喜,但是这枚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金牌对中国游泳来说,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用徐嘉余的话说,在拿到这枚金牌之后,他终于可以和孙杨一起唱主角了,每次比赛不再是孙杨自己唱独角戏,他希望能和孙杨一起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

  在男子仰泳项目上实现突破,这对中国游泳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参加过3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但是“老将”徐嘉余今年只有22岁,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等待着他,中国游泳也需要更多的新生力量出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15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