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孙杨不是一个人战斗 为“杨之队”点赞

记者 王继晟
2017年08月0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7月30日,2017游泳世锦赛在布达佩斯的多瑙河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创造佳绩凯旋。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孙杨4天游了8场比赛,一鼓作气拿下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在运动员收获的鲜花和掌声背后,中国游泳队还拥有一支秘密团队,这就是医疗专业保障团队。

孙杨教练团队和医疗团队大合影

俗话说:“前台精彩出演,后台紧锣密鼓”。本次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孙杨夺得两枚金牌的好成绩,除了孙杨自身的努力和强大之外,还有非常多的细节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看似简单,但是涉及的时间战线长,环境场所变化多,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都会对他的成绩造成影响。随着孙杨的年龄增长和兼项太多,他的身体迎来一个个挑战。孙杨身后的“杨之队”由两个团队组成:教练团队和医疗保障团队。医疗保障团队大致有7人组成,1名医疗专家、1名专职队医、1名油压放松师、1名拉伸放松师及2名助理,还有至关重要的一员便是孙杨的妈妈。孙杨在教练团队和医疗保障团队的共同合作下,完成着每一天的训练和比赛。

赛后冰池放松30分钟

赛前简易牵拉

赛前快速放松

观众看一场决赛直播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冠军的归属瞬间就决出。事实上,征战布达佩斯世锦赛的每场比赛,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孙杨等运动员都提前两个小时到达场地做准备活动,教练组为孙杨安排了一系列的水下热身训练,将心肺功能和肌肉、神经的兴奋性调动到最适合比赛的状态。随后,回到陆上的孙杨由医疗保障团队做“赛前快速放松”、“简易拉伸放松”和“身体结构调整”,这个环节时间非常紧张、作用却非常关键,医疗团队的每个人员分工明确、轮番上阵、相互协作、共同保障,将孙杨的神经肌肉骨骼调整到最佳的比赛状态,到赛前15钟,孙杨才去检录处完成检录,准备比赛。

中国队的准备区

赛前热身和激活训练

中国游泳队拉拉队:左一孙杨妈妈,右二孙杨爸爸。

当所有人都在为孙杨夺冠喝彩时,医疗保障团队最忙的时刻也就要开始了。孙杨非常重视放松恢复,比赛结束后,除了接受新闻采访、参加颁奖仪式外,他会马上去放松泳池游一会儿,然后到冷水池浸泡,进行冷热水交替的放松,随后有十几分钟的“赛后拉伸”,中间穿插必不可少的兴奋剂检查,最后当所有人都离场时,孙杨还会回到泳池“慢游排酸”,将大部分的休息时间用于专业恢复放松。不但如此,每天晚上回到酒店,医疗团队需要再次对他的身体进行诊断、评估、恢复和放松。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学科主任张乐伟负责医疗团队的管理,他向人民体育透露说:“我主要负责孙杨肩胛背和颈椎的调整并用针炙治疗实现快速治疗恢复,进行一系列的放松调整后,往往这个时间就已经快凌晨十二点,而孙杨的睡眠时间已经不到7个小时,第二天的战役又将打响。”就在这样高强度、高密度的时间安排里,孙杨凭借自己的自律,教练的要求,医疗人员的技术,所有保障人员的一致努力,连夺两枚金牌,带领中国游泳队以3金3银4铜、金牌榜第三的成绩收官,让人对3年后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泳军满怀期待。

孙杨回到酒店以后的治疗和放松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孙杨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杨之队”有理由为自己骄傲,我们也要毫不吝啬地为他们鼓掌点赞。

图片由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学科主任张乐伟提供。

附:孙杨一天的魔鬼日程表

6:00,起床,早餐。早餐相对比较丰盛,比萨等食物是孙杨的最爱,这也是一天最主要的一顿。特别要说随队出征的孙杨妈妈作为保障团队的一员,会亲自为儿子做早餐。

6:15,乘车从酒店出发。酒店距比赛场馆需要45分钟的车程。

7:00,抵达比赛场馆,拉伸,做准备活动。大赛需要提前2.5个小时入场准备。

7:20,下水;

8:20,起水,赛前准备工作;

9:30,800米预赛,随后下水放松,简单按摩。在热身池边,每支游泳队都有一个冰疗浴槽,各路选手纷纷“冰镇”,中国队的设备仿佛为孙杨“专供”,只有他一个人在频繁使用。室外和泳池水的温度在25摄氏度左右,冰疗浴槽水温设定在13摄氏度,有时候低到摄氏9度。他在比赛后放松时,不停在泳池常温水和冷水之间转换,这有利于他祛除堆积的血乳酸,帮助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神勇发挥。

10:00,顺利获得第二天800米决赛资格,各项流程结束,但他还无法和大家庆祝,甚至无法像其他运动员那么回到酒店恢复和放松——因为惊心动魄的200米自由泳决赛在等着他。在这四个小时的时间,团队紧急预定了一个离比赛场馆只有15分钟左右车程的酒店,孙杨在这里休息,热身,午餐。

14:15,孙杨开始拉伸和赛前预热,准备当地时间17:30开始的200米自由泳决赛。

18:00,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赛后,泳池放松、冰敷、媒体采访、兴奋剂检测、按摩理疗等。光队医给他按摩两三小时。

25点,睡觉。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