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徐家军”全运八年夺三冠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8月04日08:22 |
小字号

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八年是不短的时光——八年前,年轻的武磊、王燊超、蔡慧康、颜骏凌等人通过全运会夺冠让中国足坛第一次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八年后,他们已经成长为上海足球、中国足球的股肱之臣。而对于1944年出生的老者,八年更是一段可贵的时光——八年前,已经不年轻的徐根宝带领他的“孩子们”时隔26年再次登顶全运会之巅;四年前,同样以根宝足球基地为主要班底的上海U20夺得辽宁全运会冠军;如今,年过七旬的徐根宝仍旧没有停下脚步,他更年轻的孩子们,再次将金灿灿、沉甸甸的全运会男足金牌,挂在了自己胸前!

尽管早已不像八年前亲自带队,现在这支上海U18队的主教练是韩国外教千大元,但所有人都知道,徐根宝才是这支上海队真正的主心骨,队长朱辰杰说得好,看到徐指导坐在教练席上就踏实了。没错,作为上海全运队总教练,徐根宝更多只能扮演“政委”的角色,但年过七旬的“徐政委”仍旧像年轻人一样在球场边呐喊、欢呼、沮丧,时光衰老了他的面容,但却衰老不了他钟爱足球一生的心。

八年前的山东,徐根宝说:“这不是终点。”四年前的辽宁,徐根宝说:“我的足球梦想没有终点”现而今的天津,徐根宝做到了:带领从根宝足球基地千挑万选出来的U18球队,徐根宝再次创造了奇迹,让更多足球人感受到了坚持、匠心的力量。

徐根宝的上海U18队本次全运会历程走得并不顺:预选赛阶段只是取得了小组赛第二,打了附加赛才获得了决赛阶段参赛权。决赛中,他们的对手是四川U18队,纵使四川已经没有中超、中甲球队,但这批四川年轻球员仍在肥沃的巴蜀足球土壤上获得了巨大的进步、滋养,最近几年,上海队甚至从来没有战胜过这个对手。

正是在如此情况下,徐根宝赛前向球员做了“必须取胜”的动员,年轻的小家伙们也像他们的前辈柳海光、武磊、颜骏凌、傅欢、张卫一样,在球场上顽强拼搏、不言放弃,最终凭借刘国博、徐皓阳上、下半场收获的进球2比1力克对手,加冕全运会冠军。

如今上海U18队的朱辰杰、蒋圣龙、周俊辰、刘若钒注定将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的武磊、蔡慧康、傅欢;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在四年、八年后的全运会上,徐根宝的“徐家军”依旧可以延续强势,为中国足球写下下一段“不是终点”、“没有终点”的传奇!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