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自信 绽放豪情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侧记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7年08月05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光如水,唤醒历史深处的记忆。八个美丽而坚毅的身影从水中走来,面容如花。7月25日,辽宁省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阵阵……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自7月20日开幕以来,60多个中外艺术团体为新疆观众带来艺术盛宴。上海歌舞团副团长、舞剧《朱鹮》执行导演王菁是第二次带队来新疆。“去年在喀什演出的场景记忆犹新。让我们念念不忘的,除了热情的观众,还有新疆的风土人情和美景美食。” 她说,“这次来乌鲁木齐,两天的演出场场爆满,新疆的文化底蕴和观众的综合素质都很高。”

  舞蹈节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主线是讲述新疆三名年轻人——画家、歌者和舞者,以及众多的各族青年背起行囊走出机关离开都市、走向新疆辽阔大地的心路历程。演出以11个节目串联起整场演出,近250名新疆各族演员身穿盛装,用一支支独具新疆特色的歌舞,演绎着新疆的魅力。

  “用舞蹈讲述‘新疆故事’。”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舞蹈节开幕式导演、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说,“我们通过有思想、有激情的舞蹈,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当代新疆。”

  在彩排的间隙,来自波兰凯尔采舞剧院的编导潘塔克·伊莉莎白·多萝塔跟记者聊了起来。首次来新疆的她,用“惊艳”两字来形容新疆的民族舞蹈,“我们从新疆的舞蹈中感受到了新疆的文化和魅力,希望能再次来乌鲁木齐。”

  “如果没有舞蹈节,我们很难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现场观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国内外团体的演出。” 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艺术实践教研室主任古丽米娜·麦麦提说,“这给专业舞者及广大的舞蹈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中国社会艺术协会理事刘正权既是一位专业的拉丁舞舞者,也是新疆国际舞蹈节的“铁杆粉丝”。他从第一届舞蹈节开始关注,一届不落。“舞蹈节越办越好!从第二届开始,除了国际巨星,还涌现出一大批新疆本土的青年舞蹈演员,让人欣慰。”刘正权说。

  来自南京的李天宏,6月就到了乌鲁木齐。“我们是和朋友组团来的。来新疆后去了喀纳斯、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公园等地方旅游,观看舞蹈节是旅行计划的重要部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5日 07 版)

(责编:冯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