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业余跑者共享全运荣耀

2017年08月07日08:57 |
小字号

“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发朋友圈!这个机会之前做梦也想不到!”在4月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群众组中获得女子季军的石砚秀走下领奖台后兴奋地表示。

和石砚秀一样,绝大部分完赛的业余选手冲过终点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发条朋友圈,向亲朋好友“炫耀”一下自己这次的经历,对他们来说,首次站上全运会的舞台,绝对是人生中一件弥足珍贵的大事。

马拉松是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产生首金的项目,与之前58年中的12次赛事不同,为了让普通民众也享受到全运会的欢乐和荣耀,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的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在本届全运会上增设了大量群众项目。马拉松打响了群众比赛的“当头炮”,在121名专业运动员之外,4128名业余跑者也在同一条赛道开始了比拼。这些跑者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区,充分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特性。

要想知道业余跑者们多么珍惜这次机会,看看福建选手游培泉的备战就知道了。由于小时候体质虚弱,加上暑热怪病的折磨,游培泉尝试开始跑步,逐渐找回了健康的体魄,近年来他在全国各地多次参加马拉松赛,已经在圈内小有名气。但为了在全运会上跑出好成绩,他向公司请了一个月的长假,跑到云南高原,跟随当地专业队的教练进行“特训”,所有训练、差旅等花销都需要他自己承担。“不夸张地说,这次全运会绝对是我跑马拉松以来准备最精心、最细致也最艰苦的,毕竟能够站上全运会赛场,对我们这样的业余跑者来说,可能是一辈子只能遇到一次的。特别感谢国家体育总局给我们业余选手这样的机会。”最终,游培泉获得了群众组的第三名,对于自己的表现,他表示满意,“全运会除了挑战自己,还要感受欢乐的氛围,感染大家自觉增强健身意识,能做到这些我觉得就不虚此行。”

与游培泉一样,所有群众组选手都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待比赛,他们组成的浩荡阵容充分营造出了全民健身的热烈气氛,尽管比赛当天的气温达到了32摄氏度,但选手们参与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们的奔跑又带动了更多的观众驻足观看,观众们不断给予选手掌声和欢呼,尤其在最后的冲刺及颁奖阶段,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来自浙江金华长跑协会的钱钦宏本次代表浙江参加比赛,最终以3小时43分的成绩完成比赛。赛后他专门做了一首《沁园春·马拉松》来表达自己愉快的心情,“武清全运,如火如荼,三十二度又奈何!望赛道内外,人潮涌动;左右选手,齐声高歌。航拍飞机,盘旋上空,欲与激情试比高。稍待时,看美女选手,分外妖娆。赛事如此热闹,引国内高手竞折腰!”实际上,这首词也代表了所有参赛选手的心情。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时任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杜兆才表示:“本届全运会的马拉松赛事备受瞩目,除了它是最早产生金牌的项目外,也是因为它是总局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化改革的第一个展示平台。这是一场马拉松的典范赛事,从比赛现场看,专业选手和大众选手同场竞技,大众选手也计成绩和名次,这些改革举措有力推动了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他同时认为,在全运会上引入群众组赛事,还有望打通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之间的通道。“举国体制有其优势,同时高校或者社会培养人才的模式在未来也值得期待,目前,一些大众选手或者俱乐部选手可能还属于业余范畴,但他们今后完全有可能成为高水平运动员,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开辟这样一条路。”

从本次马拉松比赛来看,很多业余选手的水平已经接近了专业选手,他们的最好成绩甚至还超越了部分专业选手,其中已经有女子业余选手达到了田径世锦赛的参赛标准,无疑,全运会马拉松设置群众组会鼓励更多人走上这条路。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