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田径世锦赛

业余跑者首登世界大赛舞台

王笑笑
2017年08月08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余跑者首登世界大赛舞台

两个月前,当得知能够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田径锦标赛时,21岁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本科学生刘庆红感到不可思议。北京时间昨天,这位山东姑娘终于梦想成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手驰骋在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的赛道上,并以2小时52分21秒的成绩顺利完赛,最终名列第65位。在90多名参赛选手中,这样的排名虽然很不起眼,意义却非同一般。经此一赛,刘庆红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世界田径大赛的业余跑者。“见识到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对我以后的训练是一种激励。今后我会更好地训练,提高成绩,力争下次参赛的机会,也希望能有更好的名次。”展望未来,刘庆红的目光中充满期待。

肩负国家荣誉不言弃

刘庆红能够参加世锦赛,得益于中国田径协会今年3月推出的“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该活动的目的是选拔业余跑者参加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重要赛事,并将最终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亮相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刘庆红,初中时开始练习中长跑。2016年,她作为体育特长生被北京大学录取,目前是北大法学院的大一学生。由于高校比赛不设马拉松项目,她经常练的是5000米、10000米,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训练约两个小时。

去年10月,刘庆红决定参加上海马拉松,那也是她首次尝试全马比赛,结果一鸣惊人,不仅位列国际组第13名、国内组第二名,还以2小时43分11秒的成绩达到了世锦赛报名标准,凭此成绩成为首个“直通”世界大赛的中国业余跑者。

入围后,刘庆红获得了与国家队选手共同集训的机会。学习分配体能、重新纠正动作……还有前所未有的训练量,都让刘庆红对项目有了全新认识。

昨天,刘庆红终于如愿驰骋在伦敦的赛道上。由于饮食不习惯,跑到10公里左右,她感到胃疼,甚至疼得喊出了声音,但鲜红的国家队战袍让她不肯停下脚步。“如果是以前,我可能就放弃了。但这次是代表中国,所以一定要完成比赛,即使爬也要爬到终点。”刘庆红在后半程比赛中超越了很多选手。“今后我会更加努力训练,明年争取把成绩提升到2小时40分钟以内。”

对于今后是否打算转成专业选手的问题,刘庆红说:“其实我没想过注册成专业运动员,现在我有时间就跑一跑就挺好的。注册成为专业运动员的话,反而要影响我的学习。”

新举措拓宽选才渠道

作为业余跑者参加世锦赛,或许将改写刘庆红的未来。而“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也可能改变更多大众跑者的人生,书写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这是大赛选拔办法的一次重大创新和改革,也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我要跑奥运”活动启动之初,中国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曾表示,此举对于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深度融合、打通“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选拔大众选手参加国际赛事,能够充分发挥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引领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田径运动的热情。刘庆红对记者说,她获得世锦赛资格后,身边不少跑友都摩拳擦掌,纷纷询问如何参与选拔活动。

同时,杜兆才也坚信,业余选手中一定能走出与专业运动员实力匹敌的跑者,而这也正是中国田径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俗话说:高手在民间。业余选手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接受国家队教练的规范指导,成绩必然会大幅度提高。”而这无疑将拓宽竞技人才的挖掘渠道,有助于完善竞技体育的培养、选拔机制。

此外,杜兆才还透露,未来在短跑、跨栏、跳跃等民间发展足够成熟的项目上,田协也可能拿出大赛名额给大众选手。而在备受欢迎的马拉松项目上,如果大众选手水平足够高,选拔将不再限于男、女各一人,“未来国家队的组成,将既有专业选手,也有来自高校、社会俱乐部的民间高手。”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