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田协:中国马拉松积极参与社会规则意识建构 

2019年01月03日1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王楠在会场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体育厦门1月3日电(记者 李旭)第三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日前正在厦门举行。展会现场,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楠对中国马拉松运动给予肯定,认为马拉松运动已积极参与到了社会规则意识的建构中。

王楠认为,作为体育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规则意识在体育运动中无处不在,体育人在追求公平、公正的同时,也在践行和传递着规则意识。“动辄上万人参加的马拉松比赛,比任何运动都需要强调规则。一场井然有序的比赛,背后是数以万计的人对规则的共识。随着比赛的密集开展,这种规则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也影响着组织者、服务者、参赛者,甚至是沉浸在比赛氛围中的市民。”

这种规则意识的培育,还体现在社会对马拉松运动的认识上。在中国田协不懈努力和积极推广马拉松运动品牌和文化的基础上,公众面对近期发生在马拉松赛场上的舆情与争议时,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少了情绪宣泄,多了理性探讨,特别是围绕争议大都能从规则、法律角度去展开对话,寻求解决办法。“透过舆情与争议的表象,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马拉松参与中国社会规则意识建构的积极过程。”王楠说。

虽然中国马拉松参与社会规则意识积极建构已成共识,但王楠承认中国的马拉松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各方对于规则的理解和执行度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我们需要明确的是,马拉松在培养国民规则意识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这项运动在中国的逐渐成熟,它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王楠进一步阐述。

当前,捍卫以法律和公序良俗为基础的规则文明,已成为现代化进程的一道必答题。“大力发展马拉松运动,完善马拉松文化建设,是解题步骤中的重要一步。”王楠表示。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