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

冰蝴蝶陈露“上演”《摔跤吧!爸爸》续集

2017年08月11日10:05 |
小字号

进入今年5月以来,阿米尔?汗领衔主演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便成了文娱的现象级热点。可以这么说,如果你没看这个电影,朋友圈都不好意思打招呼。《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

在电影中,爸爸为了实现子承父业,一心想要个儿子,但老天好似有意和他作对,偏偏让他得到的都是女儿。

“我爸爸是个冰球教练,他一心想要个儿子教他打冰球,我的两个姐姐来到这个世界也没让爸爸打消念头,所以超生了我!”说完,陈露笑了起来。

5月13 日,陈露(北京)国际冰上中心冰雪项目推广计划发布会暨开业典礼在其位于西大望路的场馆中举行。在典礼后的记者群访中,陈露透露说,爸爸本想要个儿子打冰球,没成想把我培养成了花样滑冰的世界冠军。

陈露,长春市人,中国首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中获得了中国第一枚(亚洲第二枚)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1998年长野冬奥会,陈露伴随《梁祝》乐曲的起伏,开始了自己的谢幕演出,并再次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女子单人滑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陈露的英文名字是Lu Chen,一些西方媒体和观众喜欢称她“Lulu”,而国人更喜欢叫她冰蝴蝶。

退役后,因为运动员期间常年在美国训练,陈露选择留在美国生活并考察北美冰上产业的运营方式。虽然有很多的职业方向可供她选择,但陈露一直梦想自己能开一家滑冰俱乐部。

2004年,回国不久的陈露把落脚点选在了深圳这座几乎不见雪的城市,她应华润邀请运营其位于深圳的冰场。通过几年的发展,俱乐部注册会员达到了上万人,陈露也由一个昔日的世界冠军成为万人教练和管理者。

借着2022冬奥会的契机,陈露也开始将俱乐部向北方发展。“我们团队做花滑项目已经有十多年了,我不是因为冬奥热才创建俱乐部,我们有太多的情感在里面。即使2022冬奥没来我也会这么做,冬奥热只是给了我们一个契机,加快了我们往前推进的速度。”

此次冰上中心开幕发布会以“从传奇到传承”为主题。陈露不但邀请了盐湖城冬奥会男单冠军、俄罗斯名将亚古丁等花滑明星参加演出,也请来了1981年男子冰球中国队的老队员们,还与女儿安娜、深圳学校的教练以及学生一起加入花滑的表演阵容。

发布会上,陈露介绍了冰上中心未来战略布局,包括由中国滑冰协会指定支持赛事“陈露杯花样滑冰公开赛”等一系列IP将陆续开展,旨在响应国家“3亿人上冰雪”发展战略,打造专业、高端、国际的冰上运动培训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冰雪体育项目的关注与喜爱。

位于朝阳区西大望路的陈露(北京)国际冰上中心并不是很好找。冰上中心是一个整体面积为2200平方米的气膜馆,投入近2000万元。

这个冰上中心今年3月开始对外试营业,拥有国际级标准冰面,具备各类冰上运动日常训练与成为赛事场地的需求。目前有学员近200人,已经保持收支平衡。此次开幕则是正式对外运营。

陈露透露,他们将在今年11月推出中国滑冰协会指定支持赛事“陈露杯花样滑冰公开赛”等一系列IP,响应“3亿人上冰雪”发展战略。针对“陈露杯”赛事,她表示,比赛将分为较为专业的A组,以及向公众开放的B组,而B组的参赛年龄“没上限”,成年人也可以参加,“给每个人展示所学的一个平台”。

如果说陈露是《摔跤吧!爸爸》中国版中的吉塔,那么陈露无疑已经开始了《摔跤吧!爸爸》的续集剧情——陈露已经成为“北冰南展”花滑最佳代言人,致力于冰上运动推广与青少年培训。

陈露坚持用“拒绝同质化”的培训理念来训练冰上运动爱好者以及对青少年冰上人才的培养。作为世界冠军成功转型体育创客的典型案例,陈露将持续助力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野蛮生长。(文并图  夏波光)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