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中国田径队缘何不申诉?

王笑笑
2017年08月14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田径队缘何不申诉?

  在北京时间昨晨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的苏炳添被邻道的英国选手打中头部,速度明显受到影响。最终,中国队获第四,未能登上领奖台。赛后,中国队第一时间观看了比赛录像,但最终决定不申诉,理由是英国选手在挥舞手臂时没有串道,且并非有意打人,这样的情况并不能构成充分的申诉理由。

  苏炳添头部被击中

  男子4×100米预赛中,中国队以38秒20列小组第三,直接晋级。决赛开始后,第一棒吴智强和第二棒谢震业都有不错表现,中国队一直紧咬亚洲头号劲敌日本队。

  然而,当谢震业将接力棒交给第三棒苏炳添后,意外却不期而至。苏炳添跑了不到10米,刚要开始加速,结果被邻道的刚交完棒的英国队第二棒格米利打中了头部。原来,格米利交完棒之后看到本队领先,开始兴奋地挥舞手臂,完全没有顾及侧后方的苏炳添。“本来我是贴着内道在加速,这一拳让我直接倒向外道了。”赛后苏炳添说,自己当时就懵了,“瞬间就减速了,被日本队拉开了。我理解他(格米利)因为太兴奋没注意到,但这件事的影响确实非常大,打乱了我的节奏。”

  中国队第四棒张培萌赛后说:“从回放确实可以看出,那一拳对苏炳添的途中跑造成了严重影响,至少导致我们损失了0.2秒。第四名还是挺遗憾的,差一点点就能拿到奖牌了,心里多少有点儿难受。”

  决定带伤上阵的谢震业叹息道:“这是我们哥儿几个在国际舞台的最后一次合作,我也非常珍惜,希望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创造一点儿小奇迹。但接力赛太混乱,无法预料会发生什么,我们很不幸地赶上了。”

  中国队决定不申诉

  尽管觉得有些憋屈,但中国队经慎重研究后决定:不申诉,接受第四的结果。而英国选手也在赛后采访中为自己的无心之失表示了歉意。

  赛后发布会上,有中国记者就击打苏炳添头部的事询问格米利,后者说:“对于这个事情,我感到非常抱歉。但我的确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即便你提醒我,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尽管赛果无法更改,但几位小伙子在遗憾的同时,都为中国男子接力近年来的进步感到振奋:2015年北京世锦赛爆冷夺银、去年里约奥运会跑出37秒82的全国纪录、本届世锦赛前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中又力压美国队等劲敌夺冠。

  “现在我们已经具备进入决赛的实力了,这是最欣慰的。”苏炳添回忆5年前在同一场地参加伦敦奥运会时说,“那时我们跑完预赛不能凭借名次直接晋级,只能排成绩。现在我们已经不是5年前的自己了,进步了很多。”

  即将告别国际赛场的张培萌说,“虽然这次比赛有些遗憾,但从整个职业生涯来说,我也很幸运,因为身边一直有这么优秀的队友陪伴。我感觉自己已经很圆满了。”

  博尔特谢幕战伤退

  苏炳添被击中并不是比赛中唯一的意外,更大的意外是牙买加第四棒选手、世界名将博尔特在冲刺时突然肌肉拉伤,最终退出了比赛。以如此悲壮的方式结束职业生涯,相信包括博尔特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料到。

  由于博尔特伤退,牙买加队没有成绩,这也是该队在近8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中首次失金。

  博尔特的队友都认为,组委会安排不当是他受伤的主因。由于场内一直在举行颁奖仪式,参加接力决赛的选手在夜晚的低温中穿着短裤、背心等候了数十分钟才入场。

  “我们不该看到一位传奇英雄、一位真正的冠军以如此方式告别。”牙买加队的布雷克说,“他们让选手在场外等得太久了,我们不停地热身,然后继续等,然后再热身,然后再继续等。博尔特非常冷,他对我说‘我觉得这简直令人发疯’。”

  受伤倒地后,博尔特婉拒了工作人员推来的轮椅,在队友的搀扶下走向终点,边走边向看台上的6万多名观众挥手告别。最后一次参赛,博尔特只在100米项目上收获一枚铜牌,但他留下的诸多纪录依然耀眼……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