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重磅转会预热CBA新赛季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8月16日08:45 |
小字号

今年CBA正式完成了管办分离改革,中国篮协将联赛办赛权和商务权同时授权给了CBA公司。也就是说,下赛季的CBA将会在一种新的模式下开始运行。在改革的激励下,各支俱乐部之间的球员转会也变得更加职业和活跃,其中不乏一些重磅交易。

今年夏天到目前为止最引人关注的转会莫过于北控男篮签下前北京首钢球员马布里,北京首钢四年夺得三个总冠军之后,整体实力逐渐下滑,上赛季未能晋级季后赛,所以俱乐部决定开始重建。考虑到马布里年龄较大,竞技水平与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并未选择和他续约。尽管这一事件引起了外界不少的争论,但从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角度考虑,北京首钢的做法无可非议。相信在CBA联赛职业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未来这样的案例不会是少数。

与北京首钢产生关联的另外两起转会是他们从江苏肯帝亚签回了大前锋常林,从上海签下了国家队成员刘晓宇。常林的CBA生涯起步于北京,并曾经在球队效力过两个赛季,但一直没有获得足够的出场机会。2014年他“投奔”江苏,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赛季场均最高贡献可以达到15分,他也因此得到了国家男篮集训队和国奥男篮的青睐。就在外界以为常林将继续留在江苏时,北京首钢突然宣布已经签回了这位旧将。刘晓宇的情况与之相似,最近两个赛季,这位国家队控卫表现出色,上赛季帮助球队以“黑马”姿态打进季后赛,按照合同,本赛季是上海的球队选项,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最终上海接受了他的离队申请,刘晓宇随后选择加盟了北京首钢。

而董瀚麟加盟上海也有些出乎意料,这位身高2.07米的大前锋在广东宏远出道时就被普遍看好,尽管实际发展情况没有达到外界预期,但他一直是球队战术体系中的重要一员,而且至今为止已经在广东效力了九个赛季。

实际上,类似常林、刘晓宇、董瀚麟这样的“意外”转会在NBA等高度成熟的职业联赛并不稀奇,只是在以往的CBA联赛中还比较少见,这也再次印证,CBA的转会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精彩。

山东男篮在今夏转会市场也有不小的收获,从总冠军得主四川手中签下了张春军和王汝恒两位球员,前者是一位低调但实用的球员,内线攻防两端都有丰富的经验,后者则是山东旧将,本次回归可以在后卫线上给球队带来更大的帮助。

除了球员之外,主教练“转会”也变得更加频繁,广州男篮之前宣布引进曾担任国家男篮助理教练、新疆广汇主教练的崔万军,而福建也邀请到了前国奥男篮和国青男篮主教练范斌。这两支球队近年来战绩都不乐观,本次重磅引进国字号教练,势必是想在新赛季有一番作为。

距离新赛季CBA联赛开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各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必然还有动作,其中不排除还会有一些令人“意外”的情况发生。改革完成后的第一个休赛期就发生了如此多的故事,这让人们对新赛季的联赛充满了更多期待。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