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足协用职业裁判要有职业价码

2017年08月21日08:44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职业裁判要有职业价码推行职业裁判制度足协待解难题不少

在国内联赛裁判水平一直遭受诟病的当下,足协终于将“刀锋”指向了裁判。日前,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出通告,将于明年引入职业裁判制度。很多足球先进国家都有职业裁判,这样的安排更有利于裁判把全部精力都放到自己的业务上。同时也能够增加竞争机制,做裁判是自己的唯一饭碗,做不好就会面临优胜劣汰。但是,推行的困难也会相当大。

将借鉴足球强国经验

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注入到中国足球市场,中超联赛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然而裁判一些低级失误却成为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原因之一。

为了提升职业联赛质量和管理水平,中国足协发出通告,拟推出系列举措,包括:推行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建立职业裁判制度;不断扩宽裁判员队伍的国际交流合作;与体育院校合作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员培训学院,加强对裁判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

足协通告中表示:“借鉴英超、德国等发达联赛和协会的经验,中国足协拟于2018年推出职业裁判制度。新的职业身份将对裁判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加严格的标准,使裁判员的行业标准与职业规范更为清晰。”足协透露,协会目前正在进行和职业裁判制度相关的政策调研和制度设计。不过,在推行职业裁判过程中,还有问题需要解决。

成立裁判员培训学院

针对通告,记者采访一位中超执法裁判。他表示支持足协的举措,不过对职业裁判制度的执行表示担忧,他半开玩笑地说:“没有大几十万的年薪我不干!”

目前的裁判员基本上都是大学体育教师,他们即便45岁后不能继续做裁判,也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如果担任职业裁判,就不能再进行其他兼职,那么日常训练、执法过程中出现意外后的保障,以及平时待遇问题都值得足协去思考和研究。“我现在是大学老师,职称已经评到副教授,你让我辞职去全职做裁判,没有大几十万的年薪我不干!”这位中超裁判半开玩笑地说。日本是亚洲起用职业裁判最早的,他们的裁判员平均年薪5年前就达到12万美元左右,这还不算各场比赛的执场津贴。

足协通告中最为打动人的是: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员培训学院。裁判培训和球员培训是一样的,只有基数大了,才能够培训出更多的人才。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