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会全方位走进新时代 开幕在即,天津全运会看什么

本报综合报道
2017年08月26日10:0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幕在即,天津全运会看什么

  全运会主会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内景。新华社发  

  明天晚上,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火炬将在天津点燃。设立19个大项的群众比赛项目,特邀全世界外籍华人、华侨中的高水平运动员参赛,鼓励跨省、跨地区组合参赛,取消奖牌榜……和以往相比,这届全运会完全呈现出了一番新的面貌。

  同时,在国际赛场上屡屡夺金的孙杨、久未谋面最近复出的宁泽涛、为了自己最后一届全运会要努力画上完美句号的张继科、惠若琪、张培萌……四年一次的国内赛场,将成就谁的英雄传说?

  明天在天津,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吸引力和新鲜感扑面而来,让我们忍不住轻叹一声——你好,天津全运会!

  告别练兵模式,提倡全民共享

  本届全运会的最大惊喜之一,就是广场舞大妈等“草根”选手也可以登上全国最大的运动会舞台。

  在全运会开幕前,19个新增群众体育项目已展开角逐。在这些项目中,既有龙舟、舞龙、太极拳、国际跳棋、桥牌、健身气功、柔力球等大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也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轮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时尚项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奥运项目的业余组赛事。

  告别“全运练兵、奥运夺金”的定位,天津全运会回归“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成为群众运动健身的舞台。

  不仅如此,国家体育总局还首次邀请华侨华人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全运会比赛。未来的全运会,不仅是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还有望成为全球华人运动员的盛大集会。

  当然,“全民共享”并非淡化竞技体育。相反,在国际奥委会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进行增设、调整后,本届全运会的竞技项目也相应作出调整,所有奥运会新设小项中,除柔道、小轮车外,其他均列入比赛日程。

  从金牌至上到跨省联手

  本届全运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取消全运会奥运金牌积分及全运会奖牌榜。全运会成绩、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为一些地方体育部门的“政绩工程”。因“金牌至上”而导致的丑闻严重影响到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取消奖牌榜,无论是各省区市代表团还是运动员个人,都能放下心理包袱,回归体育本身,放手拼搏。

  中国花样游泳标志人物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在2013年全运会退役、2015年结婚生子之后,勇敢复出逐梦,今年全运会上毫无悬念地夺得双人冠军;30岁的百米短跑名将张培萌将在全运会上演职业生涯的谢幕表演……运动员内心更加坦然,代表团的身上也少了压力。

  本届全运会鼓励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各省区市可以调动各自资源和优势组建联队,既能调动各参赛选手和队伍的积极性,也为奥运备战确立“强强联手”的固定组合打下基础。同时,这些联队也将冲击部分省区市的优势组合项目,为赛事增加更多悬念。

  从奢华排场到特色温馨

  开幕式上,全运会火炬如何点燃?这成为最近全国老百姓讨论的热门话题。据悉,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以体育仪式为主,文体展演为辅,更大限度体现体育的元素。

  天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众多曲艺形式发源、兴盛和发展之地,开闭幕式中也会最大限度地展现天津地域文化特色。

  开幕式不再“烧钱”,“讲排场、求奢华”的办赛模式逐渐成为历史。通过办赛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已成为全运会新风尚。

  目前,本届全运会各竞赛场馆都已建设完毕,等待启用。为保证高效、安全及美观,多项创新技术应用到了全运场馆建设中。本届全运会共有47个比赛场馆,在利用11个现有场馆的基础上,提升改造15个场馆,并新建21个场馆,其中4个由市体育局集中建设,10个分布在高校内,两个建设在郊区,5个由社会力量建设。

  这样的场馆布局充分考虑了体育资源的节约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赛场馆建设与高校教学、体育训练、全民健身活动及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社会参与度。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