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全运 更美好的未来(海河夜话)

薛  原

2017年08月28日0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圣火自“水滴”燃起,交汇出昨天、今天和明天,照亮了津门的夜空,也照亮了中国体育前行的方向

 

  8月27日,羽毛球世锦赛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同一天,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开幕。征战世锦赛的国羽将士们,征尘未洗,随即转战全运会赛场。世锦赛期间,全运会也是羽毛球队时常谈起的话题,全运会赛场是他们的另一块梦想之地,有着特别的价值和期待。

  全运会是国内最高水准的综合性运动会,既然是综合性运动会,自然有着独特的综合价值。这种价值,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正得到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和开拓。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全运会的示范效应、聚合效应、辐射效应如何去发扬光大,这是时代命题,也是使命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将全运会办得更好,是体现体育综合价值的必然选择。

  以人民为中心,用改革创未来,第十三届全运会有着明确的战略路向。“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理念是一种回归,是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回归;也是一种创新,让全运会和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融得更深,用大众需求和期待去激活全运会可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本届全运会上,种种创新之举频频点亮人们的视线,展示了一届“不一样”的全运会。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龙头,如何引领体育改革向纵深迈进,第十三届全运会努力求变、锐意创新的综合举措,正传递出鲜明的讯息。

  实际上,如何充分开掘体育的综合价值,世界范围内都在进行探索和创新。本届羽毛球世锦赛举办地格拉斯哥,将在2018年举行一项名为“欧洲锦标赛”的全新赛事。这项赛事由格拉斯哥和德国柏林联合主办,将游泳、自行车、体操、高尔夫、赛艇、铁人三项和田径等7个欧洲单项锦标赛整合在一起。整合的目的,就在于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创造更强大的经济效益,留下更多体育、文化和社会遗产,鼓励公众参与体育运动,乃至影响世界体育舞台。从这个角度看,走过58年历史的全运会,有着无可比拟的价值传承和人文底蕴,理应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出席全运会开幕式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高度评价“全民全运”的理念。由此体现的创新和包容,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同样有着积极启示。在这样的互动中,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也将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当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圣火自“水滴”燃起,交汇出昨天、今天和明天,照亮了津门的夜空,也照亮了中国体育前行的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8日 23 版)

(责编:王政淇、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