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纵观全运:两强之争勇者胜

李长云
2017年08月2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比赛在天津结束,江苏女排发挥非常出色,直落三局战胜上海女排,首次夺得全运会冠军,三局比分为25:20、25:19和25:18,落败的上海收获亚军。

就江苏队与上海队的实力对比,全国女排联赛新科冠军江苏女排稍占上风,取胜应在情理之中,但3:0一边倒的结果还是有些出乎意料。

江苏女排长期以来一直游离在国内二流球队之中,经过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3年多时间的调教,涌现出张常宁、龚翔宇、姜倩雯、王辰玥和刁琳宇等一大批年轻新秀,球队可谓脱胎换骨,大踏步越入国内一流球队行列。自夺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后,又夺得全运会冠军。

江苏女排虽然被认为是本届全运会夺冠的最大热门球队,但球队的晋级之路并不平坦。 进攻犀利、拦防出色,是江苏女排最突出的特点,而发挥不够稳定则是其的致命弱点,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就是因为发挥不够稳定,险些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女排。惊出一身冷汗的主教练蔡斌赛后在与山东队主教练握手时,连连夸奖山东女排的发挥出乎他的想象。有了前车之鉴,江苏女排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再也不敢怠慢。

从今晚(28日)江苏女排与上海女排的决赛对决过程中不难看出,江苏女排的赛前准备非常充分。通过找人找点的发球,破坏上海队的一传,利用有效拦网,很好地遏制了上海队的进攻,给自己创造出更多防守反击的机会,从一开局就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

上海队在输掉第一局后果断变阵,启用老将卞雨倩担纲二传,球队在进攻速度和线路上有所变化,让年轻的江苏女排有些不太适应,进攻连连受挫,一开局就大比分落后。主教练蔡斌及时叫停布置对策,江苏队很快恢复常态将比分反超,并取得第二局比赛的胜利。在输掉第二局后,上海队队员的士气明显下降,而江苏女排则越战越勇,一鼓作气拿下第三局,取得比赛的最终胜利。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江苏女排在发球、一传、进攻、拦网和自身失误等环节都明显好于上海队,取得比赛的最终胜利也就不足为怪了。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