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机会或许在最后闪现

《中国体育报》李刚
2017年08月29日09:12 |
小字号

8月31日,中国男足将在武汉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当国足与2018俄罗斯世界杯渐行渐远时,也许有人认为中乌之战已无关紧要,甚至输给对手还可以拖韩国队“下水”,拉个“垫背”的,至少心理上还能寻求些许平衡。

但此时此刻,千万不要忘记,中国男足还存在微小的出线机会!排除伊朗队可能受到国际足联处罚而无缘世界杯的因素,仅按正常思维解析,在有生存希望的前提下而放弃努力,岂不是“自杀”?倘若因为主观原因而使稍纵即逝的机会从身边溜走,这绝不是“后悔”“遗憾”所能形容的。

中乌武汉之战以及之后的中卡多哈之役恰逢全运会期间,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20年前全运会举行之际中国队打的一场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

1997年10月17日,中国队客场挑战夙敌伊朗队。主场作战时,中国队在先进两球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四球,遭到逆转,因此德黑兰之战,国足上下士气不高,又以1比4落败。那时,中国队已不看好自己的出线前景,只想例行公事地尽快完成比赛。尽管接下来主场又以2比3负于卡塔尔队,但依然没有宣告中国队被淘汰出局。不过,国足将帅当时对比赛形势出现误判,想当然地认为对手的比赛不会出现“巧合”,致使心态“失速”,并在之后客场挑战曾经的脚下败将沙特队时祭出“保平”的战略思想。从事后的结果分析,如果当初中国队在客场击败对手,不仅不会被淘汰,甚至有望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直接晋级法兰西世界杯。反思当年的比赛,并非中国队欠缺实力,而是过早地“否定”了自己。

现在,中国队又一次面临20年前的情形,小组形势依然微妙,但我们并没有完全丧失最后的机会,究竟是全力以赴战斗到底,还是半途而废束手就擒?

想来答案是明确的。无论主教练里皮,还是国足上下,都不会轻易放弃争取胜利的可能。

首先,中国男足必须树立争取胜利的信心,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这是一种勇气和精神的体现。当年,邓世昌驾驶“致远”舰在黄海海战中冲向日舰“吉野”,虽壮烈殉国,但青史留名。姑且不谈最后结果,如果中国男足能在中乌及中卡之战中表现出这等气概与决心,必会赢得球迷及对手的尊敬。

其次,中国男足如能全力打好最后两场比赛,会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里皮接手球队后,中国队面貌焕然一新,“已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是很多人的共识。假若球队能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即使最终未出线,也会为备战2019年亚洲杯积蓄能量。

再次,既然在之前的亚洲区40强赛中中国队已然搭上了进军12强赛的末班车,那么奇迹为什么不会再发生?

机会时刻掌握在自己手上,我们不要轻易与其擦肩而过。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