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男子花剑摘银 创香港击剑全运纪录

崔浩然:天津是我的福地

苏娅辉
2017年08月30日07:4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5:3领先被反超,最终以9:15被头号种子福建名将陈海威逆转,香港特别行政区选手崔浩然获得第13届全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银牌,这也是香港击剑队在全运会赛场上的最好成绩。从上届的铜牌,到此次的银牌,崔浩然更上一层楼。曾经在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上夺得团体冠军、个人季军的他,坦言天津是自己的福地。

学校开展击剑兴趣班,崔浩然一下子就着迷了,那一年他9岁。没想到,从拿起那把剑就再也放不下,一下子就过去了15年。据香港队教练介绍,崔浩然进队七八年了,开始是进入青年队,由于他成绩突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而和成年队员一起训练。2012年伦敦奥运会,崔浩然创造了参加奥运会击剑比赛年龄最小的纪录。2013年全运会,他一举夺得个人铜牌。同年的天津东亚运动会,他获得团体冠军,个人铜牌。如今,他在成绩上更进一步。“天津是我的福地,我很喜欢这里。这次住在全运村里,我非常喜欢那里的氛围。我特别想在天津好好逛一逛,但是现在比赛没有时间。”

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崔浩然先后淘汰了名将陶佳乐和马剑飞,这一幕和4年前一样,只是当时两个对手的顺序互换,一切是如此巧合。半决赛对阵江苏选手李晨,崔浩然8:5领先时,李晨摔倒接受治疗。“那时候我就一直给自己鼓劲,我一定要赢!”即使被对手追成11:11时,他依然没有慌乱。“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们之间的实力应该就是一两剑的差距,不会是领先太多的。决一剑时,我脑子里想到的是2008年奥运会,意大利的韦扎利和韩国的南贤喜,就是一瞬间果断出手的。所以,我也是毫不犹豫就出手了。”决赛最终被陈海威逆转,崔浩然感觉很遗憾,他说会继续努力。

崔浩然的爸爸是中韩混血,妈妈是菲律宾人。出生于1993年1月20日的他,英文名字尼古拉斯,有一个龙凤胎妹妹,还有一个大他5岁的姐姐。“妹妹之前和我一起练击剑,爸爸是我们击剑队的领队。现在爸爸退休了,妹妹也开始工作了,我一直在坚持,他们都很支持我。”据教练和队友透露,拥有俊朗外形的崔浩然的“粉丝”遍及世界各地。“有人关注支持我,非常开心。也许有人会觉得有压力,但是我不会,对于我来说,这是动力。”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