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东京奥运中国击剑看重剑

许蓓
2019年07月25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奥运中国击剑看重剑

2019击剑世锦赛在匈牙利落幕,中国队上收获了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和个人银牌,历史性地获得了男子重剑团体第4名。在一年前的无锡击剑世锦赛上,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评价,中国击剑正在经历“寒冬”,如今这个寒冬似有初春景象,重剑项目或能成为中国击剑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争牌甚至争金项目。

在目前的各小项积分世界排名榜单上,林声位列女子重剑个人第2位,孙一文第5,朱明叶第11,中国女子重剑队在团体积分榜上排在第2位,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几无悬念。在男子重剑团体项目上,中国队位列第7,男子花剑、女子佩剑、男子佩剑均有望争夺奥运会入场券。

中国队曾经拥有集团优势的男子花剑全面“衰退”。本届世锦赛,老将马剑飞仍要参加团体赛,可见年轻力量尚未能挑大梁。明年东京奥运会,争夺个人奖牌的希望都很渺茫。

竞技体育领域盛极而衰,衰而复兴是常态,其实对击剑来说,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国内这一项目的发展还是非常健康的:民间击剑俱乐部经营已成规模,普通学校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参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击剑3个剑种、12个小项全部纳入,也给了剑客们更多展示机会,无论最终战绩如何,能让更多人看到击剑之美并乐意参与其中,也是职业运动员工作成果的一部分。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