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中文观潮:霍元甲后人缘何“走红”

李中文
2017年08月3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尽管霍元甲的玄孙女霍静虹是在7月9日进行的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团体赛中夺冠,但她直到现在依然是各路媒体追访的对象。

来到天津,就不能不提到津门大侠霍元甲。作为霍元甲的后人,拿了全运会冠军之后,即便霍静虹再低调,也已没有办法阻拦人们的好奇。她的“走红”,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霍氏后人全运会夺冠,这符合人们的心理预期。采访霍氏后人霍静虹,问问人们关心的霍家祖辈的事情,了解一下霍氏后人对武术发展的看法,也正回答社会各界对于霍家、对于武术的诸多疑问。

霍静虹在天津全运会上拿的是群众性比赛的团体冠军,她不愿意突出自己、不愿意淹没整个团队的努力,正是她一贯低调的正常表现。但作为霍氏练手拳的传承人,她又必须站出来承担起传承重任,面对公众与媒体的好奇,实事求是讲清自己对霍家迷踪拳的认识、讲清霍家先辈习武的真实情形、讲清公众期待与霍家武术的落差,都很有必要。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传统武术与现代武术差别既有传承、更有差别,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冷兵器时代武术的竞技性更强些、而现代武术则更加偏重强身健体功能。这也正是霍氏练手拳从祖辈传承至当前留给外界的真实观感。其实,即便是霍元甲与霍家迷踪拳,也更多是影视剧中塑造的形象、编撰的情节,与霍元甲练习武术、推广武术的实际情形并不一致。而说起霍氏后人能够“走红”,当然也有全运会改革创新的一份功劳。因为全运会不设立群众性的健身气功团体赛,霍静虹便没有机会夺得全运会冠军,而没有全运会冠军的头衔,一直低调的霍静虹依然可以在高校里过普通高校教师的平静生活。

如今霍静虹也成了天津武术的一个符号,如实展示霍氏后人的健康形象,真实呈现传统武术的独特魅力,切实推动传统武术的传播与推广,已然成为时势赋予她的责任与使命。能够无意中成为“网红”,或许会对原本的生活状态造成不小的影响,但对于传统武术尤其是霍氏练手拳的传承与推广来说,都并非坏事。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