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薇:举重若轻的当家花旦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9月01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邓薇在比赛中

  8月29日晚,天津全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场。和其他举重选手用响亮的呐喊声为自己加油不同,今年24岁的福建姑娘邓薇每一次登场都显得那么平静,举重若轻是她给观众留下的直观印象。

  最终,她一路领先,毫无悬念地将金牌收入囊中。谈及未来目标,这位目前中国女举实力最强的夺金手表示,将向今年的世锦赛冠军发起冲击。

  条件出色调整得当

  别看邓薇年纪不大,她的运动生涯却很早就开始了。

  在邓薇10岁时,福建省三明市体校的举重教练吕仙桃来到她的家乡洋溪镇招生。吕仙桃在洋溪中心小学门口一眼就相中了她。稍微一试,发现邓薇不仅弹跳力好,关节灵活,而且跳皮筋、扔沙包、踢毽子都很在行。由此,邓薇进入了三明市体校。

  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刻苦训练,7年后,16岁的邓薇就在第一届世界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以222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到20岁时,她已两次打破世界青年纪录。

  不过,在好成绩背后,邓薇也经历过低谷期。比如在伦敦奥运会队内选拔赛中,她被名将李雪英战胜,未能拿到参赛资格。2013年全运会赛前,她出现休克状况。随后,她又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遭遇3次挺举全部“砸锅”的窘境。

  好在邓薇并未因此气馁。赛后,她从58公斤级改练63公斤级,1年后就在仁川亚运会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中国女举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邓薇以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队拿下金牌。这枚金牌意义重大,因为自从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举一度连续3届奥运会没拿到63公斤级的金牌。里约夺冠,邓薇不仅填补了空白,也终于证明了自己。

  懂得取舍重塑辉煌

  里约奥运会后,邓薇的社会活动增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训练质量。在邓薇的训练计划中,这次全运会经历是一次难得的调整机会。因此,在天津全运会63公斤级决赛最后一举时,她放弃了冲击世界纪录的尝试。邓薇表示,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在未来冲击更好成绩。

  邓薇的教练陈勇表示:“对于高级别选手,重塑辉煌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努力,还要面对外界的诱惑。邓薇做得很好,她为了事业懂得取舍,为了职业目标坚持稳扎稳打,这体现了很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面对新奥运周期,邓薇表示,“我会一步步走好接下来的路。首先把每次世界大赛比好,最近的目标是今年底举行的世锦赛,远的目标就是东京奥运会。我会努力的!”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