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项目比赛 践行“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理念

“草根”高手顶级赛场展风采 

 王笑笑 黄志阳 
2017年09月02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在广大体育爱好者看来,参加国内最高水平的全运会,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却成为现实。本届全运会创新性地首次设立19个群众项目,为广大业余选手中的佼佼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舞台。昨天,记者来到群众项目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的现场,与北京队的多位“草根”明星聊了起来。他们的竞技水平虽然不及专业选手,却用自己的热爱与执着,谱写着同样精彩的全运篇章,很好地诠释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

顼鑫:上场就亮剑的“王牌”

今天是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乒乓球比赛的首个比赛日。在男团第一阶段比赛中,北京市乒协一队开局良好,豪取四连胜。作为该队最年轻的选手,33岁的顼鑫发挥出色,连续4场比赛出战首盘单打和第五盘双打均获胜。市乒协副主席宁伟称赞道:“这小伙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可以说是业余球员打出了专业水准。”

顼鑫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但打起球来有勇有谋,频繁秀出直板横打等高超技术。“其实,这跟我的运动经历有关。”顼鑫告诉记者,他上小学就开始在青少年俱乐部打乒乓球,大学时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工作后也时常参加业余比赛。尽管已身经百战,但亮相全运会是“做梦都没想过的事”。“代表北京队踏上全运赛场,之前想都不敢想,毕竟这是国内最高的竞赛舞台,竞争太激烈了。”

此前市乒协组织的备战集训,顼鑫一期没落,还经常自己加练,“我要打头阵嘛,不允许出现‘慢热’情况,一上场就要拿出亮剑精神。”队友们都说,顼鑫场下话虽不多,但到了场上霸气十足。接下来,顼鑫还准备邀请单位领导来看自己比赛,“希望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我。”

付小蓉:40年后再续“乒乓缘”

与有多年“球龄”的顼鑫不同,市乒协女一队的65岁老将付小蓉是近几年才重拾球拍的。

孩提时,付小蓉酷爱打乒乓球,还曾在体校进行过两三年的业余训练。后来因为上山下乡,她便放下了球拍,这一放就是40年。“后来返城工作、结婚生子,我都没再碰过乒乓球。但在我心里,那份‘乒乓情结’从未远离。”

退休后,付小蓉开办了一家公司,几年后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于是在60岁时决定重新拿起球拍。为了提高球技,她不仅购置了专业的乒乓球桌,还经常自费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参加业余比赛。“虽然很晚才拿起球拍,但经过这些年的训练和比赛,我投入到乒乓球上的时间和精力逐渐增多,感觉自己长球了。”她说。

如今,付小蓉凭借“左手直拍正胶”的特殊打法,在北京业余乒乓球圈打出了名堂。今年5月,她从全市选拔赛上脱颖而出,夺得全运会参赛资格。“感谢有关部门把群众乒乓球比赛纳入全运会,还允许60岁以上的选手参加。”付小蓉笑着说,登上全运赛场圆了自己人生的一大心愿,还特别感谢市乒协提供的赛事和训练平台,“我们一直在北京乒乓球队的球馆进行训练。备战期间,我是队里最受益的一个,技术比以前熟练多了。”

“今后我还会继续秉持‘快乐乒乓’的理念,通过打乒乓球,更加自信、自强地过好老年生活。”付小蓉展望道。

望开力:北京队的“蹭课生”

在今天的群众项目羽毛球比赛中,望开力是少有的体型偏胖的选手,移动不算敏捷,跳起杀球也略显笨拙。不过,33岁的他却是国内业余羽坛的高手,曾获“谁是球王”团体冠军。“水平能保持得这么好,多亏了那段时间去北京队‘蹭课’的经历。”望开力边拍肚子边笑着说。

望开力老家在宜昌,当年以特长生身份进入北京大学,曾3次获得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男单冠军。“那时候,校队教练跟北京队教练认识,偶尔会带我们几个‘尖子’去训练。我感觉跟专业队一起练长进很快,混熟了之后,有时自己也去。”那时候,望开力经常在周末起个大早儿,坐着公交车,从北大到什刹海体校训练。

如今,望开力偶尔还会去北京队“蹭课”,跟不少教练、队员都是老熟人。“我最喜欢杜鹏宇,特别是那股韧劲儿,绝对是我的偶像。我俩还打过呢,我当然不是对手,人家陪我玩玩而已。”本届全运会,老将杜鹏宇复出参赛,表现出色,也令望开力备受鼓舞,“等我的比赛打完,一定要去给北京队加油。”

望开力硕士毕业后曾进入一家公司,但不到一年就换了工作。“因为那里工作太忙,完全没时间打球。羽毛球是我惟一的爱好,不打球太难受了。”虽然新工作的待遇在当时偏低,但单位里有羽毛球馆,还有志同道合的同事,这令望开力感到很开心。

欧阳泽蔓:女博士一鸣惊人

欧阳泽蔓出现在赛场时,披肩长发上扣着一顶“渔夫帽”,举手投足透着一股知识分子的优雅。这位38岁的北京大学讲师在业余羽球圈并不出名,却一举闯进B组女双决赛。“因为我十几年没打过任何比赛,很多人都说,哇,你是哪儿冒出来的,这么厉害。”说着,欧阳泽蔓笑起来。

欧阳泽蔓曾作为羽毛球特长生进入北大,硕士毕业后当了多年律师,后来又回北大读博士。如今,她供职于北大体育教研室,除羽毛球专项教学外,还进行体育法的交叉学科研究。欧阳泽蔓爱球,但不同于多数爱好者,她并不热衷于参加比赛,以至于很多对手觉得她是“凭空冒出来的”。欧阳泽蔓觉得,做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而备战会牵扯太多精力,“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羽毛球在我人生不同阶段所占的权重也不同。现在我的重心在事业和家庭上,打球只是业余爱好,闲暇时玩一下。”

不过,面对本届全运会,欧阳泽蔓还是毅然决定“出山”。她说:“特别感谢市羽协在备战中提供的强力保障和专业服务,所有细节都是按照专业队标准制定的,让我们这些业余选手很感动。能够代表北京队站在全运会舞台上,我非常自豪!”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