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中文观潮:赛场才是最好的舞台

李中文
2017年09月0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天津全运会最火的比赛现场,恐怕就是游泳比赛现场了。也难怪,有孙杨、宁泽涛同时出战的全运会游泳比赛,想不火都难。

孙杨能够在天津全运会赛场势如破竹夺得四金,自然是有好的训练状态做基础,但他在国内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能力的确无人匹敌也是现实。至于宁泽涛,能够如约来到全运会赛场就是胜利,更何况他还以不错的成绩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夺冠。

这几年游泳项目在国内颇受欢迎,固然不无中国游泳整体水平提升的因素,更大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孙杨、宁泽涛、傅园慧、徐嘉余等人对观众的影响与感召。一个项目有一个超级明星已属幸运,如果能有两个甚至更多超级明星,那这个项目想低调恐怕也低调不下来。

又想起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徐嘉余首夺世锦赛冠军之后含泪与孙杨相拥的画面,这是运动员间的真情互动、当然也是很能体现中国游泳正能量的画面。只可惜,这样的场景,在游泳赛场并不是总有机会看到。我们愿意看到中国泳将在国际赛场争金摘银,我们更愿意看到中国泳将以一个团队的姿态征战于国际赛场。

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敞开大门为所有有能力、有水平的泳将搭建公平竞技的舞台,这只是最起码的基本要求。能够将有能力、有水平的泳将团结在一起,让大家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做事则是较高要求。在孙杨势头不减、宁泽涛强势回归之际,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能否将这两个泳坛大明星团结好、服务好,一定程度上也可说是对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沟通协调能力与全面综合素质的检验。

对名将本人来说,中国游泳好、中国游泳运动员才会好。与其大家总想争个高下,莫不如大家联手打造更宽广的天地。不过,这只是局外人的一种良好意愿,作为当局者身处其中即使认识到问题恐怕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扭转。不管怎样说,大家都还能回到最能展示运动员健康形象的体育赛场总归是好事,至于说一些无谓的场外之争,也总会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不再激起一朵浪花。

这几年,中国游泳虽有进步、但也还在蓄势阶段。相信随着中国游泳的整体强大,一些纠缠中国游泳很久的老大难问题也会烟消云散了吧。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