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去相信 去战斗 去实现

《中国体育报》林  剑
2017年09月05日10:20 |
小字号

国足主场1比0力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余温尚未消散,今晚,他们将在多哈哈利法体育场挑战东道主卡塔尔队,争取参加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的机会。

中乌之战前,国内的媒体、球迷还对所谓的“理论出线机会”存疑,但随着郜林罚进很有可能左右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命运的那个点球后,一切真的有了回旋的余地,甚至有细心的网友计算出,中国队的出线概率已从上一轮之前的0.02%增长为0.04%……

万分之二的增长看似微不足道,却是国足的小伙子们用团结、勇气、担当换来的。

中乌战有几个细节值得回味——

下半场比赛,小将邓涵文一次失误险些造成中国队失球。这时,老大哥们非但没有埋怨小兄弟,还纷纷上前安慰。诚如曾诚赛后所说,团结是本场比赛中国队最有力的武器。

获得点球机会后,之前备受质疑的郜林主动站上罚球点。罚进点球后,这名恒大前锋高声呐喊。赛后他表示,希望用这个进球向所有人表明,你们的不看好是错误的。

还有队长郑智,在郜林罚进点球,全队欢呼庆祝时,他默默回到了后场,因为他知道,比赛还没有结束,还要应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更加凶猛的反扑。

团结、勇气、担当,这样的中国队过去多年并不多见。

也正因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里皮麾下,正一点一滴发生改变的中国队有可能创造奇迹。

遥想四十强赛,中国队同样在必须取胜卡塔尔队,其他相关球队需要满足苛刻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入围十二强赛,那时中国队做到了。如今,我们的对手还是卡塔尔队,同样需要相关球队帮助,谁能说中国队不会让历史重演?

当然,相信的前提是球队仍会像同乌兹别克斯坦队一役那样去战斗,从开始到结束,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态度,延续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火种。

诚然,即便中国队真的获得了附加赛参赛权,甚至通过附加赛进军俄罗斯世界杯,也不能说明中国足球发生了质变,毕竟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我们都有太多“欠债”。不过,中国足球可以借这次参加十二强赛的东风,脚踏实地、迎头赶上,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中国足球铸造新的形象,为中国足球赢得新的希望。

今晚,我们都是国足球迷,让我们一起为中国足球呐喊!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