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会乒球赛打出世界水准

王笑笑
2017年09月06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马龙(右)和许昕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在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夺冠的难度不亚于拿世界冠军,这话不假,看看今晚的比赛就能体会到。本届全运会乒乓球男、女双打比赛今晚结束,冠军分别归属周雨/樊振东、顾玉婷/木子。2011年世锦赛冠军马龙/许昕获得男双亚军,新科世锦赛冠军丁宁/刘诗雯甚至没有进入女双决赛。

世锦赛冠亚军均折戟

作为新科世锦赛冠军,丁宁和广东名将刘诗雯是本届全运会女双夺冠热门。然而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她们以1比4不敌解放军队老将木子和山东新秀顾玉婷的跨单位组合。

说是冷门,丁宁却认为,从场面上看结果并不“冷”。“我们领先时有俩球没咬住,局势一下就逆转了。随后对手一直压着打,我们基本没有上手的机会,打得比较被动。”第三局,京粤组合甚至一度以0比7落后,“通过全运会的比赛可以看到,其实我们这些国家队队友的水平都非常高。”

在今晚的女双决赛中,顾玉婷/木子再胜强敌,以4比2力克世锦赛亚军朱雨玲/陈梦,捧起冠军奖杯。

男双决赛更是上演了一场世界级对决。京沪组合马龙/许昕是2011年世乒赛冠军,卫冕冠军周雨/樊振东也曾在2015年世乒赛中闯入决赛。最终,马龙/许昕在决胜局中以9比11惜败。赛后马龙表示,本场比赛的含金量并不亚于世锦赛,“比赛中我甚至已经想不起自己是在打全运会还是世界大赛了。”

全运会乒球项目的冷门还远不止于此。日前结束的混双项目中,会师决赛的四位选手均未入选今年世乒赛阵容,反倒是樊振东/朱雨玲、林高远/刘诗雯等强档组合无缘决赛。男团1/4决赛,广东新秀林高远拼下马龙,率广东队将志在夺冠的北京队淘汰。单打比赛中,男乒“大满贯”得主张继科1/8决赛不敌解放军队21岁小将周恺,女单2号种子陈梦1/4决赛负于首次参加全运会的云南新秀王艺迪,同样令人大跌眼镜。

国手名将更易受冲击

全运会为何如此难打?这与中国乒乓球高手云集、人才济济有关。中国乒乓球的整体厚度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只不过因为大赛报名人数有限,能够登上世界赛场继而成名的不过寥寥数人。全运会则给了更多选手证明、展示自己的机会,而那些光环加身的名将或老将,在这里更容易受到冲击。

今年世锦赛男单亚军樊振东认为,全运会的比赛难度可排在世锦赛之前,“世界大赛前两轮往往对手世界排名较低,水平也不是很高,一般到了16进8、8进4的轮次才是硬仗。但全运会能晋级到决赛圈的都是水平相当高的选手,而且很多都是国家队队友,相互之间很熟悉,从第一场开始就是针锋相对的比赛了。”

而对于更多尚未跻身国家队一线阵容,甚至没有入选国家队的选手来说,面对名将时往往能放下包袱,超水平发挥。战胜陈梦后,王艺迪就表示,自己正是因为抱着“赢了赚,输了也正常”的心态,拼劲儿特别足。同时,国家队教练场边观战也令新人小将们更有动力,希望借此进入教练组的视线。

此外,全运会对老将的精力、体力也是巨大考验。“赛程长,项目多,对抗性又强,确实很难调动起来。”今晚铜牌争夺赛后,丁宁透露,自己打到第四局已经跑不动了。不过,她也笑说,铜牌不算太差,“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全运会,单、双打都能进4强,已经是最好成绩了。”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