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破全国纪录夺200米冠军 谢震业全运很拉风

杨乔栋
2017年09月0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20秒!在昨晚结束的全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谢震业延续此前良好势头,以个人最好成绩打破由自己保持的20.40秒男子200米全国纪录,继全运男子百米夺冠后,再添一金。同时,他也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七位在同一届比赛中获得100米、200米冠军的双冠王,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水滴”体育场最闪耀的明星。

不可否认,三天两冠、勇破纪录,谢震业全运赛场上的表现确实很拉风。

此前出于对中国男子接力项的整体考虑,谢震业将自己的主项从200米调整为100米。在上周日晚百米夺冠后,他直言由于太长时间没有跑(200米),所以对200米有些“陌生”,希望能从预赛中慢慢找感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从200米预赛轻松晋级、决赛霸气夺冠,再到刷新历史,他用行动再次证明,他依旧是国内那个熟悉的“200米之王”。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谢震业身着一件他的赞助商为他加急定制的白色T恤出现在众人面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这件T恤上醒目地印着“20.20、中国新纪录”的字样,十分应景。对此,他激动不已,“其实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挺意外的,当然更意外的是没想到他们(赞助商)这么快就印好衣服(t恤)了。”

面对全运会短跑双冠的“壮举”,24岁的谢震业却十分谦虚,他更多的把功劳给了教练和队医,“没想到身体状态这么好,我自己也挺诧异的。前两天100米三枪跑下来对我来说强度很大,毕竟是跟苏炳添、张培萌一起跑,身心压力都很大。因此200米预赛跑完之后就感到特别疲劳。多亏队医这两天劳心劳力地帮我恢复,我才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同时,我也感谢我的教练,从2007年我正式进入省队到现在,算一下也有十年了,这十年间他不间断地指导我、鼓励我,我能有今天离不开他的辛勤培养。”

从他的话中,不难看出夺冠之后的谢震业依旧很低调。但是,他近两年的高光表现却格外耀眼。以今年为例,5月中旬,他先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200米比赛中,以20.40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随后,在6月进行的2017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中,又以10.09秒夺得男子百米冠军;7月中旬,他又在国际田联马德里挑战赛百米比赛中,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93;8月伦敦田径世锦赛,顺利闯入男子百米半决赛……一个个夺目的成绩足以证明他的绝对实力。

尤值一提的是,一个月前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中,谢震业在百米半决赛中腿部拉伤,无缘晋级决赛,赛后他也第一时间在个人社交平台表露了遗憾之情,这次受伤也影响到了他出战男子4x100接力的比赛。正当所有人都在为接力项目缺失一员主力而担忧时,他在最后时刻选择带伤出战,并帮助中国接力队在4x100项目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不过,面对光环,谢震业却十分冷静。他说:“虽然说我现在的成绩看似还可以,但放在国际赛场上去比较的话,想要发光发亮还是很困难的。所以我现在还是处在向短跑前辈学习的阶段,学习他们的心态、刻苦的精神、我的心态不会发生变化,我会怀着一个谦卑的心态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谈及未来,身处中国田径最好时代的谢震业也激动不已,他直言在中国田径如此良好的大环境下,中国短跑项目未来也是无可限量,“2012年的时候,你能想象到中国短跑项目取得如此的辉煌吗?你能想象到中国男子接力能站在世界的领奖台上吗?你能想象到苏炳添可以‘破十’跑出9秒99吗?我们真的无法想象。所以,我对中国田径的未来抱有很大信心,也无法想象它究竟能达到怎样的高度,但是我坚信它会一直往上走!”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