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

全运会大舞台 百姓齐参与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灿
2017年09月06日13:22 |
小字号

随着乒乓球比赛的结束,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正式落下帷幕。第十三届全运会新增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这其中既有群众基础广泛的羽毛球、乒乓球,又有桥牌、围棋等智力运动,还有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科技体育项目,攀岩、轮滑等时尚潮流项目,当然更少不了龙舟、舞狮、太极拳、健身气功等国民认同度高的传统体育项目。而由全运会群众比赛引发的全社会关注全运会、参与全运会的热情愈发高涨。

组织保障到位

“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在组织办赛方面实现了‘五个零’,在我看来这是最低标准。但没有这个最低标准作为依托,全运会群众比赛就不会顺利举行,也不会取得圆满成功。”天津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群体工作部部长王洪在谈到群众比赛的举办时如是说。

王洪进一步解释道:“这里所提出的‘五个零’具体来说就是,全运会群众比赛赛场裁判判决零申诉、赛事组织零投诉、运动员参赛零伤害、赛事运行零事故、赛风赛纪零违规。”也正是因为做到了这“五个零”,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得以成功举行,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使得每一位普通百姓都得以有机会登上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他们之中既有不到10岁的孩童,也有年逾古稀的老者。因为全运会他们相聚在一起,互相切磋,共同促进,实现人生梦想。

王洪表示,本届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他说:“全运会群众比赛的举行,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健身宣传作用,倡导了利用全运会大舞台,为百姓提供实现自我梦想的平台,同时也使得一批体育运动项目得到了进一步推广。这对于号召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增设了群众比赛项目,也使得全运会本身变得更加丰满。把全运会曾经的观看者,变成了如今的参与者。参加全运会成为所有百姓实现自身参与体育竞技的最高目标。”

幸福指数上升

让群众能参与到全运会,给百姓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也就是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感。据统计,群众比赛项目经过层层选拔,直接参加海选和各种选拔的运动员已超千万人。在运动场上,每一个人都会收获快乐;在运动场上,每一个人都会被体育的热情所感染;在运动场上,每一个人都会因实现自我价值而自豪。

今年75岁的阎力禾和侄子为了能够参加全运会航海模型预选赛,不远千里,自费赴湖南参加预赛。在短短的三天中,叔侄俩在无线电遥控帆船比赛中并肩作战。不仅如此,自2005年退休后,阎力禾不甘心在家养老,他决定把余热奉献给社会。他将酷爱的无线电测向运动重拾起来,在当地的大专院校中担任无线电测向运动和定向运动的外聘教练,培养了大批运动员。

全运会群众羽毛球比赛中,获得B组混合双打冠军的闫崴赛后激动地表示,他根本没敢想象会获得冠军,当赢下最终的决赛时,甚至有些恍惚。但是,当金牌真的挂在胸前时,他又感到幸福来得是那么真实。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让他感受到因体育而带来的快乐,收获了幸福感。而他的搭档李瑞则将孩子也带到了现场,她说:“孩子知道我要比赛,就来为我加油。虽说他现在年纪还小,但是能感受全运会赛场的氛围,促使他今后参与体育运动,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全运会群众比赛现场的氛围一点也不逊于竞技比赛,这是所有在现场观看过比赛的人一致的观点。同样在羽毛球现场,A组女子单打决赛中,观众看台座无虚席,大家纷纷为支持的队员加油助威。赛后,来自福建的吴兆璐说:“观众们太热情了,为我加油、为我鼓掌,我感觉今天就像大明星一样。”

全运改革获赞

全运会的大门向普通百姓打开,让他们走上全运会的大舞台,有机会像自己喜欢的运动员那样一展风采,享受竞争的刺激,感受体育的魅力。曾经遥不可及的全运会领奖台,如今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站上去,这让所有参赛者铭记一生。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全运会设项的变化标志着全运会改革迈出坚实一步,全运会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掘、拓展。将群众比赛纳入全运会,让业余选手与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也是构建“大体育”格局的新尝试。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为健康中国、百姓健康夯实了群众基础。

“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是本届全运会的办赛理念,因为群众比赛的加入,而变得更加生动,更加贴近人心。鼓励普通百姓参与全运会,激发的是人民参与体育的热情,增加的是普通百姓对全运会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带动的是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

用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最终实现二者的协调发展和高度融合。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今天,不论是因全民健身而给群众带来的成就感、获得感,还是幸福感与满足感,都会变得更加隽永。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