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九死一生”解放军男排昂首进四强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9月06日13:28 |
小字号

“我们是九死一生!”解放军男排队长仲为君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全运会男排成年组比赛今天展开1/4决赛的争夺,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解放军男排3比0爆冷击败夺冠大热门上海男排,昂首晋级全运会四强。

上海男排是联赛十三冠王,最近三届全运会他们收获2冠1亚,队伍中有多名新老国手,是本届全运会夺冠的大热门。面对这样一支队伍,其他队伍都要犯怵。“我们队伍年龄偏大,对阵上海队没有任何包袱。”解放军队主帅陈方坦言,“在赛前动员会上,我就跟队员说,这场比赛我们是九死一生,只有一成赢的把握,但我们要力拼每一个球,今天打出了我们解放军的精神。”

抱着“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心态,解放军男排在比赛中全情投入,每一次发球和进攻都火力全开,反观上海队,一传和一攻受到了严重的抑制,全场处于被动。“老队员们把他们的激情和能量都爆发出来了”,陈方说。

副攻徐静涛在第二局时脚踝受伤,被抬出场,但他只是在场下简单治疗后,又披挂上阵,比赛完,他的脚踝处已经肿得很高,无法行走。第三局面对上海队最后的反扑,仲为君一波强力发球,帮助球队奠定了胜局。

“今天这场球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们,但是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九死一生,死里逃生,我们队伍年龄比较大,很多人都是最后一届全运会了,确实太不容易了,所以赢下球大家很激动。”仲为君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说,“赛前我打了一针封闭,其实小组赛最后一场打完山东后,我的手臂就抬不起来,但今天就是要全力拼发球,撕开上海队一传体系,这是幸福的泪水。”

上海男排和解放军男排都是国内劲旅,也是10年的老对手,上海男排主帅沈琼和解放军男排队长仲为君之前同为国家队效力多年,也是多年的好兄弟。9月5日恰巧是沈琼的36岁生日。“上海队是我们尊敬的对手,追赶的目标,今天我们心态比较好,他们压力比较大。”仲为君说,“虽然今天上海队失利了,但还是要祝福沈琼生日快乐,我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好兄弟。”

原本上海男排队员想用一场胜利为主帅沈琼庆生,他们把定制的蛋糕都拿到了场馆休息室,可是比赛结果却并不如其所愿。比赛结束后,沈琼成为队伍中最后一个离开场馆的人。“解放军全线发挥了很高的水准,他们进攻和发球很出色,我们的各项技术环节全部被压制,输球在情理之中。”沈琼说,“全运会比赛,我们不占优势,老队员、主力队员伤病比较多,我们在丢掉第一局后压力比较大,毕竟是8进4的比赛,谁都不想输球”。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