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冬博会

专访杨扬:冬博会将助推冰雪产业发展 筹办冬奥还需努力

2017年09月07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郝帅)9月7日—10日,2017年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将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冬博会以“引领之路Leading the Way”为主题,将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配套活动和商贸洽谈等形式,融合冬季运动、冰雪产业、旅游休闲、青少年培训等多方面内容。围绕冬博会以及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话题,中国首位冬奥冠军得主、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日前接受了人民体育专访。

冬博会将助推冰雪产业发展 筹办冬奥还需努力

杨扬认为,冬博会的举办能将世界上最先进的冰雪产业理念,冰雪产业管理人才等其他相关资源都带到中国,这将大大地推动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今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备的关键之年,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认为,要时刻认识到中国在冬奥项目方面不算发达,特别在项目的管理人才培养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人才对于未来冬奥会成功与否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我们还是要努力弥补不足,同时也要相信我们有这样的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前不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到访了北京,特别看望了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聆听了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他对筹办工作充满了信心,确定中国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冬奥会。

运动教人价值观 三亿人上冰雪应从体育教育开始

伴着冬奥的热度,现在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参与冰雪运动,这对冰雪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杨扬退役后,创办了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继续她的冰雪情结。她提到自己从事了23年的冰上运动,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成绩和荣誉,更是因为她在这儿长大,这儿教会她价值观,也教会了她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所以,创办这样一个学校,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把自己的收获更多地与孩子们分享。

对于如何推动三亿人上冰雪,杨扬这样回答:“冬奥会的成功申办给冬季项目带来了一个发展的机遇,恰逢国家对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很重视,我觉得无论从事业还是产业的发展,都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好机遇。但是,具体还应从体育教育开始,要扎扎实实,把教学做好,把管理做好,要有耐心,扎扎实实地把相关工作做好才能够达到目标”。

是荣誉也是重任 基础设施决定冰雪运动发展

目前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项目越来越受重视,参与全民健身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但冰雪运动的普及相对迟缓。杨扬认为,国家将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对体育来说是一个最高的荣誉,但也是一项重任,还需要落实很多具体的工作才能担当好。

受冰雪运动自身特点的影响,很多省市开展缓慢,但现在,有了申冬奥成功的助推,地点已经不是阻碍冰雪运动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杨扬提到,在以往的冰雪发展中,基本是受气候的限制,东北三省也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冰雪运动,因为做冰雪运动的基础非常薄弱,同时,包括人群、场地也都很薄弱。但随着申冬奥成功,各个省包括南方的很多城市,例如上海,都有了建冰上或者雪上体育设施的规划,只有这些基础设施建起来,才会有更多的人来参与。

对于我国冰雪运动未来的展望,杨扬认为,随着冰雪运动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增强以及专业指导的进步,中国的冰雪运动,无论是从全民健身还是竞技体育中,都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而且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的结合又会带来很多体育产业的机会,所以体育产业、全民健身以及竞技体育三方是相辅相成的,非常期待这三方面能够共同发展。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压力大 一切为2022年练兵

第19届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历史上首枚冬奥金牌,让冬奥的璀璨舞台也有了中国人的身影。21世纪以来,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的表现也非常抢眼,特别是短道速滑项目。杨扬提到:“过去的冬奥历史,我们一共获得过12枚金牌,其中9枚来自短道速滑、1枚速度滑冰、1枚自由式滑雪以及1枚花样滑冰双人滑。也就是说短道速滑一直是我国的夺金项目。但因为韩国也是短道速滑强国,曾经在一届奥运会上夺8枚金牌中的6枚。所以说这次在他们家门口,我相信他们会有很强的主场优势,而对中国来说,肯定有一定挑战,但我相信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已经认识到了压力,也一定会全力以赴地面对这个比赛”。

随着隋文静、韩聪、金博洋等人在国际大赛的稳定发挥,也让大家对2018年甚至是2022年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充满了期待。杨扬认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算是一次练兵,现在国家队很多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包括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等,有很多新鲜面孔,2018年重要的是取得好成绩,并为2022年积累经验。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