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学生运动会网球在哪比? 浙大大白“肚子”里

当好东道主 办好全国学生运动会

2017年09月07日07:59 | 来源:都市快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走进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远远就可以看到一个酷似“大白”的建筑。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是一个胖嘟嘟的充气充电型机器人;浙大的“大白”,是一个气膜网球馆,在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中承办网球比赛。

因为外形“可爱”,气膜网球馆的照片在网上出现后立即成了“网红”。学生运动会网球比赛昨天在大白“肚子”里开打。浙江网球队男队队长米秋瑞说:“和其他场馆相比,这里的通风系统做得很好,不会觉得闷。室内比赛还能防晒,这对于选手们发挥很有帮助。”

6000多平方米场馆 改造只花了4个月

这个外形奇特的场馆,造起来需要多少时间?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说:“这是由原来的室外网球场改造而来的,从开始动工到落成,一共花了4个多月。”从4月10日开始搭建,到8月15日全部建成,场馆占地面积达到6000多平方米,花费大约在1200万左右,比普通的室内场馆建造无论从时间上还是花费上,都占据了不小的优势。

场馆其实是一张巨型PVC薄膜,依靠不断地输送气体来保持建筑的形状。虽然“外表”看起来“白白胖胖”的,但它可以防12级台风的破坏力。

走进场馆,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里面有8片网球场,先进的系统可以调节场内的气压、温度和风量等。米秋瑞说:“我觉得里面的光线很好,我们之前在里面训练过几次,今天是第一次比赛,感觉很不错。”因为薄膜的透光性很好,所以白天的训练都不需要开灯,这也大大节约了能源。

气膜体育馆在国外已经比较流行,但在国内数量还不多。浙大的这个网红球馆其实是给气膜体育馆打了个广告,或许国内的气膜体育馆会因此普及起来。根据浙江男子网球队教练虞力宏介绍,学生运动会结束后,这个场馆将留给浙大网球队训练和比赛。

1000多个柚子进场 室内空气没异味

上月15日才完工,20天后就进行比赛,场地里没有味道吗?昨天参加比赛的选手都表示,场馆里的空气条件很不错。

为了建成场馆并且保证场内的空气质量,浙江大学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为了清除场馆里的气味,学校还从校园里摘了1000多个柚子,放到了场馆里,还放了不少绿色植物。吴叶海说:“场馆建成后,因为室内需要保证气压,所以不能长时间开门,我们派人在一段时间里,每隔一小时就开门散气味。”在网球比赛开赛前,场馆的空气质量完全达标,这也让比赛可以顺利地进行。

“当时建造这个巨大的工程,每天都会动员近100个人参与进来。建造的时候有些日子温度很高,所以我们准备了很多避暑药,就是这样还是有不少人中暑了。”吴叶海介绍,“直到比赛开始了,看到选手们在场馆里投入地进行比赛,我们这些工作人员才放下了心。”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