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操东京奥运要敢于亮剑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9月08日10:15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袁雪婧

体操全运会男子多个单项决赛中,出现高难度高质量的成套和新颖编排,女子全能决赛争冠组选手零失误群芳争艳,本届全运会体操赛场给观众带来太多惊喜。“虽说万里长征才刚起步,但确实这次全运会队员们的表现给我传递了很正面的信息和力量。”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体操队面对严峻的备战形势要团结一心去奋斗拼搏,在东京奥运会上敢于亮剑。

陈一乐、黎琪、邹敬园等新秀展现出不俗的发展势头,林超攀、肖若腾、刘婷婷、罗欢等中生代已挑起大梁,相比里约奥运周期在动作编排上更符合国际潮流、成套难度和完成质量并重等方面已有了令人惊喜的改变和向好的趋势。“这次全运会体操比赛水平非常高,选手们在团体和个人全能决赛都表现出高水平。”缪仲一认为肖若腾、邹敬园等年轻选手是中国体操未来的希望,但他们还年轻,需要更多重要比赛去磨炼。

“如果要和国际比,和未来东京奥运会的对手比,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女队偏弱的跳马、自由操,就算好一些的高低杠、平衡木相比过去都没有任何优势,我们的对手美国队非常强大,未来的训练过程中我们必须改变训练思路、观念和方法,去迎合国际发展的趋势。男队的情况略好一点,但我们面临的对手更强大,东道主日本男队目前的状况和我们2008年时中国男队相似,实力摆在那里。”缪仲一指出,中国体操男女队在2020年都要面临强大的对手,将是一场艰难的战役。“虽然东京奥运会的形势非常严峻,但总不能仗还没打咱就举旗投降,我们要敢于亮剑,就算死也要站着死。我们需要扎扎实实从最基础做起,真正把握国际体操的发展方向,通过科技助力等手段为备战注入新的力量,团结一心去拼搏奋斗。”

下月初,中国体操队就将迎来东京周期第一次大考——蒙特利尔世锦赛。缪仲一表示,国家体操队的小将们需要这样的大场面更快成长起来。“今天双杠单项决赛邹敬园的成套确实漂亮,但还没有做到每场比赛每套动作都能如此表现,世锦赛上面对奥运冠军乌克兰选手维尼亚耶夫等名将,压力肯定不一样。距离东京还有三年时间,我们还要关注自身和对手的变化。备战形势不容乐观,只有加倍努力去赶超。”

本届全运会体操比赛全部结束后,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退役仪式,全场观众一起向严明勇、黄玉国、白雅雯、黄慧丹等老队员表达敬意并告别。“举行退役仪式也是希望全国的体操迷都能感受到协会对运动员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起去努力,给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也给予老队员特别的关心和关照。”采访的最后,缪仲一还对采访报道全运会的记者表达感谢。“现在是中国体操最困难的时候,希望你们多关心和支持,我们会力所能及多配合你们。”(天津9月7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