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冰雪

冬博会人才论坛举行 高校校长论道人才跨界【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7年09月09日10:25

高峰论坛现场
高峰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王嵩)8日下午,第二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继续进行。本届冬博会以“引领未来”为主题,以冰雪教育、奥运城市发展、雪场运营管理等领域为切入点,结合展览展示、高峰论坛、配套活动和商贸洽谈等形式,深入探讨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路径。

当天下午举办的高峰论坛环节,人民网体育部主任朱凯、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长阚军常、七台河市体育局党委书记陈岩、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院长杨永生、成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舒为平、瑞典国家滑雪队总监Tommy Winter等嘉宾就“冬季项目人才如何实现有效‘跨界’”话题展开讨论。

人民网体育部主任朱凯表示,发展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我们正在借助举办冬奥会的契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但现实情况是,人才问题是制约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尤其是管理人才和产业人才,实现产业人才的“跨界”发展,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

谈到运动员的跨界转型问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认为,在研究跨界选材时,一定要考虑到体能特色和技能特色,特色运动迁移是最容易的,这是运动中的专有名词,叫技能迁移。在我们做跨界选材的时候要研究透不同运动中是否有技能迁移,尤其是正迁移,而不是负迁移。

“我们有培养条件,有全国最好的师资,有全国最好的场馆,但是我们招不上生来。因为从中小学到高中这块的人才是空白的,很多冬季项目的学生,我们是从田径球类的学生动员转到冬季项目,一点基础都没有。”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长阚军常说。“像‘轮转冰’已经在业内被认为是可行的方式,但是受到了体制机制的限制,大量轮滑人才闲置,而我们的滑冰人才招不到,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七台河作为中国的“短道速滑圣地”,在培养冰上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对此,七台河市体育局党委书记陈岩表示,坚持体教结合、动态管理,抓训练与抓文化、抓品德并重,能够保障运动员的全面发展。

分享到: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2. 2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3. 3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4. 4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5. 5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6. 6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8. 8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9. 9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10. 10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