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再夺大冠军杯

中国女排新奥运周期蹄疾步稳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9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中国女排球员与大冠军杯奖杯合影。
  新华社记者 马 平摄

  2017年女排大冠军杯赛9月10日在日本名古屋落幕,中国女排以5战全胜夺得冠军,迎来了东京奥运周期卫冕之路的“开门红”。这也是中国女排自2001年首夺大冠军杯冠军后时隔16年再度登顶。

  里约奥运夺金后,中国女排经历了新人、新帅、新战法的考验,这次夺冠无疑会让球队在此后的技战术调整及新老交替中显得更为从容。不过,本届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和此前遗留的一些难题,仍需执行教练安家杰和“压阵”的郎平尽快拿出解决办法来。

  

  弥补不足 转变明显

  作为新奥运会周期第一年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大冠军杯是各支排球强队检验队伍的重要契机。因此,除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女排外,本届大冠军杯赛还云集了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世界排名最高的俄罗斯、美国、巴西等队,加上东道主日本队和持外卡参赛的韩国队两支亚洲劲旅,各支强队基本都派出最强阵容参赛。

  在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1力克美国队,3比2险胜巴西队,两个3比0完胜韩国和俄罗斯,并在10日晚间的收官战中以3比1战胜日本队,顺利夺魁。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榜看,女排队员在状态调整、攻防平衡、整体作战等方面都表现俱佳,弥补了此前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暴露出的不足,并表现出高人一筹的竞争力和稳定性。比如袁心玥、张常宁和颜妮分列拦网榜第三、第四和第九,丁霞位居传球榜第三。这支新老结合、奥运骨干在列的队伍,显然已经意识到过于依赖朱婷的危害性,开始着力依靠整体作战击败对手。

  而名列得分榜和扣球榜榜首的朱婷转变也很明显,她在拦网榜、发球榜、一传榜也榜上有名。安家杰表示,朱婷作为球队“得分王”,在经历土耳其联赛洗礼后,在后防上也有了很大长进,“作为主攻手有了更全面的发展,防守、补位和串联意识都提升很大。”

  当然,郎平仍旧是女排此次夺冠的幕后功臣。据了解,在随队出征日本后,郎平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和教练组协商比赛预案上。当比赛中出现特别情况时,她也会向教练组做出提示。郎平的指点无疑为女排稳定发挥起到了重要作用。

  挖掘新人 调整心态

  仔细分析女排本届比赛阵容,球队主力框架基本沿袭了里约奥运阵容,队员能力稳中有升。

  球队主攻手朱婷荣膺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在防守、补位等方面的能力也大为提升,且拥有一颗大心脏,是新的球队领袖;球队第一高度、副攻袁心玥在发球、进攻、拦网等方面的威胁越发增强;张常宁如今不仅攻击力突出,技术也相对全面。其他队员如二传丁霞、自由人林莉等也成长迅速。不出意外的话,她们将构成女排在新奥运周期的核心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本届比赛虽然各强队纷纷派遣主力出战,但是由于俄罗斯、巴西、美国等劲旅均处于新老交替期,无论是球员能力还是球队经验方面都无法与保留了里约奥运阵容的中国女排相抗衡。当其他队的年轻球员在未来几年成长起来后,其对中国女排的冲击仍不容小觑。

  中国女排方面,由于要参加全运会青年组决赛,此前在瑞士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有着不错表现的高意、王媛媛、钱靖雯等新人,并未出现在本届大冠军杯大名单中。未来,如何让这些新人尽快具备进入国家队的能力,为女排输送新鲜血液,这恐怕是教练组今后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安家杰对此表示,“期望年轻人能够顶起来,来年也会更注重这方面。”

  此外,本届比赛也暴露出球队心态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在对阵巴西队时,中国队就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两局,在第五局惊险获胜。安家杰在赛后将其总结为球队在第三局时有所松懈,队员们注意力不够集中,动作不再连贯。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对阵俄罗斯队时,虽然女排最终以3比0战胜对手,但队员们在赢下两局后也出现了心态松懈、注意力下降、技战术紧凑度下降等问题。安家杰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些,“这个问题在新(奥运)周期应该更好地解决……解决好了,信心提升,打得更有进取心。只有这样我们的路才可能走得更好。”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