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身高仅1米72的浙大研究生 排球场上当主攻

记者 高华生
2017年09月15日08:5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1米72(哭)。”

“这个身高打主攻,第一次听说啊。”

“可以说1米75么(笑)?”

和范勇的对话,就在这样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中开始。在浙大教育学院就读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研究生的范勇身高1米72,在长人无数的排球运动当中,他在浙大男排打的却是对身体条件要求非常高的主攻位置。

9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浙江大学生男排和重庆大学生男排五六名争夺赛,由浙大学生和浙江体育职业学院学生混编组成的浙江队3:1击败对手,范勇和他的队友一起获得了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男排大学组第五名。

准确地说,范勇和他的四名浙大队友,在这次学生运动会比赛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替补席上。但偶有上场机会,这位1米72的主攻手仍是一支奇兵。

范勇告诉钱报记者,他大学之前经常打的是乒乓球,后到浙江工业大学读本科,被高手虐了一次,就改打排球了。

“为什么1米72却去打排球,还是打主攻呢?”记者问的还是老问题,范勇也笑了。

“以前在工大的时候,场上平均身高1米87,算上我。”范勇说,自己的身高拖后腿了,但是自己的身体素质可没有拖后腿,“其实也改打过自由人,毕竟不像以前了,不太跳得动了,主要做做保障工作。我弹跳素质可以的,现在去抓个篮筐还是很轻松的,在省队那边测过,扣球高度3米20。”

范勇说,相对于其他身材高大的主攻,他在主攻位置上主要以“配合跑动”、“冲进加三”、“四号位去二、三号位”打得多,属于灵活机动,多用脑子型的打法。

“打野球的时候,高球也可以上的。”对于主攻的招牌打法,范勇其实并不是不会。他说,以前杭州主城区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排球场地不少,打球的人也不少,人多的时候甚至有点像黄龙的街球球场一样热闹。不过,现在这些场地大多没有了,热闹的场景也没有了。

“这个你们媒体一定要帮我们呼吁一下啊,现在杭州市区(主城区)很少有排球场了,我们平时打球都要去下沙、萧山了,有时候甚至要去诸暨打。”范勇说,他们在外面也有参加排球俱乐部,经常自费参加全国的比赛,最近有个全国大众业余排球比赛,他们拿了东南赛区第一名,马上要去天津参加总决赛。

“如果不是因为排球,我可能当年工大毕业就回安吉老家(工作)了。老家那边没人打排球啊,所以留下来读研了。”范勇说,自己在浙江工业大学读的是机械工程,其中一个方向是体育工程,和自己研究生阶段学的运动人体科学还是有相当关联度的。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