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37岁北马越来越成熟

宋翃
2017年09月18日07:3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37岁北马越来越成熟

  第37届北京国际马拉松昨天鸣枪开跑。新华社发

  博纳瑟夺得男子组冠军。新华社发

  贝耶内夺得女子组冠军。新华社发

  2017年赛事全面升级

  第37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昨天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摩洛哥“90后”小将博纳瑟以2小时11分18秒的成绩率先冲线,夺得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被埃塞俄比亚选手贝耶内以2小时27分43秒的成绩夺得。跑友对于赛事组织和良好的流线设计赞不绝口,拉着手的金婚跑者、微笑冲过终点的年轻人,全程北马跑道上充满了激情的汗水和浓浓情意。

  流程 存衣安检速度快

  2017年北京马拉松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选手参赛。北京马拉松作为顶级赛事,已成为北京的城市名片之一。北马自2015年起就真正进入了全马时代,比赛从天安门广场集结出发,沿途经过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跑过42.195公里,到达终点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中心区庆典广场。

  与去年相比,2017年北马优化选手存衣、集结流程,确保流线不交叉。使用西侧路和广场内西侧停放存衣车,提前固定存衣车停放和存衣号段提示牌摆放位置。清晨,跑友们逐渐集结,过程非常有序,采访北马多年的记者也坦言,“天安门广场起跑,场地入口不大,而赛事规模很大,但秩序非常好,布局很科学。”

  今年赛事开放90个安检通道,选手存衣包采用透明塑料材质,加快安检通行速度。此外,还有从安检、存衣、检录的流线指示,从地铁站开始至赛事场地的安检通道,每100米安排1名手持牌志愿者做引导……特别志愿者服务也让跑友们很赞赏,“志愿者都非常专业,不仅热情,并且可以满足选手的需要,提供最为可靠的信息。”

  去年,有跑友反映终点处想更换衣物并不方便,而且赛后大量的安检程序造成了完赛人群的拥堵。考虑到参赛选手的需求,今年组委会增设了总计600平方米的男女更衣区,赛后更是有专门的摆渡车将跑友送至地铁。终点完赛包发放共设立帐篷160个,男子更衣区400平方米,女子更衣区200平方米。另外,终点设置10辆公交摆渡车,将选手从终点摆渡至载客能力更强的地铁八号线和十号线换乘站,可以看到完赛选手在比赛结束后过程也非常顺畅,充分享受了比赛乐趣,也感受到了组委会细致策划。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北京马拉松首次引入为所有完赛选手发放完赛服,选手还将领取到完赛毛巾和奖牌。

  跑马 首批护照拿到手

  赛前,“气象北京”的马拉松地图受到赞扬,它为北马普通跑者提供分时段、分赛道的预报温度、风向、湿度等精准天气服务,应属国内首次。今年在北马创造了个人好成绩的选手谭文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天比赛天气条件非常好,选手服务特别到位,根据之前的情况,我们事先就做好了准备。所以在比赛中,创造了很满意的成绩。”

  2017北京马拉松的参赛者将成为中国马拉松护照的首批持有者,选手参赛包里已经提前放好打印完个人信息的护照,选手只需要在“持照人签名处”签上名字即可。每个人的身份证号与护照号绑定,一人一照。这本护照由中国田径协会授权颁发,跑友未来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跑步历程,还可以在报名、购买装备、旅行等方面享受福利。

  对于大多数跑友来说,完成比赛具有更重要意义。北京马拉松官方领跑员毛大庆扮演“关门兔”的角色,他说:“比我跑得快的就能完成比赛。我们主要是起到帮助、督促那些首次跑全马的选手,在临界点上帮他们一把,估计这个群体会有好几百人。”

  比赛中还有专门的医疗保障团队。他们为赛道上的跑者进行医疗保障服务。一位医疗“兔子”告诉记者,“我们都经过严格急救训练,能在关键时候帮助运动员的医疗救助志愿者,我们可以对倒地的选手进行及时治疗。不过今天天气比较炎热,我们主要的工作还是协助运动员预防中暑。”

补给 站点饮品超丰富

  特别让跑友称赞的,是北京马拉松今年的补给设置。今年的北马在补给站上的安排还是很贴心的,自起点开始,在赛事沿途提供饮水、用水、补充能量的服务。跑友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天比赛特别棒,赛道设置很好,补给站点设置非常合理,补给站有20个桌子,先是运动饮料,然后是水和海绵,这样的安排非常合理。我每个站都在补给,先喝运动饮料,再喝水,最后用冰海绵迅速给身体降温,特别有利于跑出很好的成绩。”

  据赛事组委会透露,今年北马全程共设15个补给站,番茄、能量胶、功能饮料、方便面等众多补给品都在官方补给中。跑友们还能享受蛋糕、香蕉、葡萄干、榨菜等等,终点区甚至还有冰棍提供。记者在比赛沿途看到,补给站食物非常丰富。还有跑友笑言,“补给站很给力,每逢水站、补给站必进,吃得开心,就是会损失一点点时间。”

  情缘 金婚伉俪成焦点

  北京马拉松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汇聚了很多的情感,掀起了全民参与的巨大热情。在这些跑友中间,有各种各样的跑团从全国汇聚而来,也有各种亲情友情和爱情。

  赛前,记者就看到有身着“金婚、马拉松伉俪”的王章敏和她的先生胡应福,两人携手跑过北马起点线。在跑道沿途,也有众多跑团,中国金融科技跑团中国金科团(FTR)首战北马,收了三块金牌,完赛后他们坦言,“其实我们是搞金科的,偶尔跑马拉松放松一下,也是不断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在比赛终点,记者还看到两个年轻人拉着手,本来就从事赛事工作的刘小娟来自中锐体育,她本计划在自己的第三个北马比赛里冲击310的个人最好成绩,但赛前意外受伤让她没能实现这一目标,她的男友本来有跑进3小时的能力,但他最终放弃了冲击好成绩,陪女友一起完赛。小娟说,“今天受伤没有能实现最好成绩有些遗憾,但跑步是让人很开心的事情,希望我们可以享受每一步生活的快乐。”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