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老将弥坚 新锐耀眼--十三运乒乓球项目综述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9月19日08:20 |
小字号

“赢得世界冠军后的下一个目标?全国冠军!”

这是一句早已在乒乓球圈、体育圈传遍的笑话,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内乒乓球竞争的激烈程度。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国内乒坛的重中之重,不少省市都下了大力气,毕其功于一役,力争在全运会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刚刚在天津落幕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正是如此。

“尽管之前已经拿过全运会冠军,但这次来到天津感觉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天晚上都失眠,闭上眼睛眼前全是球……”赢得十三运乒乓球项目男单金牌之后,北京队球员马龙如是说。乒坛征战十数载,马龙早已囊括了包括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全运会在内的全部重量级男单金牌,但置身于全运会赛场上,他还是像十几岁的小伙子一样,对比赛、对荣誉、对未来充满渴望。

和马龙一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丁宁,首次登上全运会女单最高领奖台,当有记者将“成为‘全满贯’感觉如何”的问题抛给“国乒一姐”时,丁宁出人意料地说:“‘全满贯’?我好像还没拿过亚运会冠军吧。”对于丁宁来说,尽管冠军荣誉室中仅缺一枚全运会单打金牌,但她仍旧没有将全运会视作终点,她还要向亚运会乃至2020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击。

又何止是马龙、丁宁?带伤出战为上海队拼下了男团金牌的许昕,从国家队退役但却携手王艺迪闯入混双决赛的34岁东道主选手郝帅,为黑龙江队历史性闯入女团决赛立下汗马功劳的30岁老将王璇……他们的存在,充分诠释了中国作为“乒乓球王国”的厚度。

老将弥坚的同时,乒坛新星们也用各自的耀眼表现,磨砺出了“国球”的锐度。

首当其冲的是率领四川队、黑龙江队会师女团决赛的朱雨玲、王曼昱,两名已在国家队站稳脚跟的“95后”小将此次凭借在全运会赛场上无可指摘的出色发挥,担当起各自球队“绝对核心”的重担,朱雨玲在刚刚收拍的乒乓球亚洲杯成功问鼎,也是全运会良好状态的延续。

男线的王楚钦也夺得了单打铜牌,尽管其中有许昕三四名决赛退赛的运气因素,但连克程靖淇、周恺等国家队队友,充分证明了王楚钦的实力,更为重要的是,2000年出生的王楚钦今年还不满18岁,他的出现,为国乒及早布局2024年巴黎奥运会做好了准备。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广东小将林高远,尽管在全运会赛场上这名获得了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单打项目参赛权的22岁小将发挥起伏很大——能够击败方博、张继科、王楚钦、马龙这样的实力球员,也能败在实力远逊自己的朱霖峰、许锐锋拍下。但同样是在乒乓球亚洲杯上,他又在决赛中力克樊振东,第一次赢得亚洲杯冠军,让人眼前一亮。如何用好林高远这样的球员,最大限度发挥其优势、弥补其短板,将是摆在国乒教练组面前的重要课题。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