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向着更好的北马前进

李中文
2017年09月2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尽管今年的北京马拉松已经结束了好几天,很多跑友似乎依然意犹未尽,于是有关北京马拉松的种种精彩也就源源不断地呈现出来。

实事求是地说,今年的北京马拉松的确可圈可点之处甚多:首先是天气好,北京这些天的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确难得,在这样的日子里跑马拉松自然再惬意不过;其次是赛事保障好,办了这么多届马拉松赛,北京马拉松真的是越办越好,从赛事组织到赛中补给、从完全保障到志愿服务,样样都好;再有就是参赛氛围好,几万名精英跑者珍视参加北京马拉松的机会,绝大多数跑者的表现基本做到了与北京马拉松的声誉相得益彰。

说了这么多,最为感慨的还是两点:一是北京马拉松的品牌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正是因为有了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组织者、参与者、关注者才会自觉向高标准看齐,这一点在今年的北京马拉松上表现得尤为充分;二是北京马拉松的价值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而北京马拉松更注重跑者感受、更懂得如何为跑者服务的办赛导向,无疑会为国内马拉松从粗放经营向精准运营转变、从大轰大嗡向特色鲜明转变,起到引领风气之先的作用。

但凡说到马拉松赛事的品质,以往会更多谈及办赛者的责任。殊不知,一项马拉松赛事的成长,从来都是跑者与赛事共同完成的。或者说,没有跑者素质的不断提升做前提,只是一味给办赛者施加压力,其实对解决发展中的马拉松问题于事无补。这次北京马拉松之所以在社会各个层面都带来很好的影响,肯定与乐观自信的跑者群体所传递的昂扬正能量密切相关。

不知不觉间,马拉松文化已经成为我们身边文化的一部分。而在国内所有马拉松赛事中,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将是跑在最前面的那一个。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马拉松客观上肩负着双重使命——既要为自身的赛事品牌做传承,也要为国内马拉松赛事不断成长做引领。

北京马拉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向着更好的马拉松前进,这也正是北京马拉松聚拢更多人奔跑的目的所在、方向所在。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