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救赛点 纳豆挺得住

葛晓倩
2017年10月04日08:19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救赛点 纳豆挺得住

  纳达尔奋力救球。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2比1逆转淘汰新星 谈心得赢在向前看

  开场先输一盘,第二盘两次面对赛点,这些对于经多见广的纳达尔来说都不是问题。昨天在中网男单首轮比赛中,头号种子经过2个半小时的激战,以2比1淘汰法国好手普伊,晋级到第二轮。

  再遇克星 拒绝连败

  纳达尔是中网人气最高的男选手,昨天现场来了很多他的粉丝。他也确实没有令球迷失望,打出了一场纳达尔式的胜利。

  今年23岁的法国新星普伊球风强悍,在2016年的美网他以3比2淘汰纳达尔,一战成名。那场比赛打了4小时06分钟,第五盘战至抢七决胜,普伊以8比6的小分获胜。从这场比赛就能看出,普伊同样非常有韧劲儿,绝对不是好对付的球手。而且在今年,普伊已经拿到了布达佩斯和斯图加特两站比赛的冠军,上升势头明显。

  昨天首盘比赛,普伊以6比4先胜。第二盘双方的对抗升级,一路战成6比6。抢七大战中,普伊以6比4拿到两个赛点。绝境之下,纳达尔在全场球迷的助威声中爆发,他连得4分,以8比6获胜,将比赛带进了决胜盘。毕竟是与纳达尔苦战过五盘并且终结过对手的球员,进入决胜盘的普伊并没有受到第二盘的影响,他一路与纳达尔战到5比5。关键时刻经验帮助了头号种子,纳达尔在普伊的发球局连得四分实现破发,接下来又成功守住自己的发球局,从而以7比5锁定了胜利。

  赛后复盘 盛赞对手

  逆转对手之后,纳达尔走到网前在双方致意时拍了拍对手的肩膀。他赛后评价,与普伊的比赛比分一直很接近,对手赢了很多制胜分。虽然比赛很艰难,但能最终获胜还是让他非常高兴。

  谈到之前美网交手的印象,纳达尔认为对手的进攻很有攻击性,并且发球也做得很好。对于记者这场比赛是否让他想起美网的失利的提问,纳达尔说:“我没想那么多,我想的就是赢下下一分,因为每场比赛都不一样,过去发生的事情不会对将来的比赛产生影响。今天他有机会取胜,但最终我还是把比分扳回来了,第三盘我把握住了机会。”

  具体复盘比赛,纳达尔认为:“他第一盘就破了我的发球局,然后我就陷入了麻烦,很多时候他打得比我好。”至于比赛开始较晚对他有何影响,纳达尔坦言天气有点冷。“确实和在白天打球不太一样,你需要适应这种改变。我努力去调整自己变得更积极,并且我挽救了一场重要的比赛,这让我可以得到一天的休息时间,我明天会好好准备后天艰难的比赛。”下一轮,纳达尔将面对战胜了吴迪的俄罗斯新星卡恰诺夫。

  昨天比赛中,纳达尔在第二盘开始阶段一次救球过程中因为鞋子掉了而摔倒在地。说起这个小插曲,纳达尔称那是自己的一个失误,因为用力过猛所以鞋子掉了,但是并没有影响自己的发挥。

  两位金花 均告失利

  实际上,昨天的中网男单赛场好戏连台。先是3号种子迪米特洛夫以2比1战胜德祖赫,赢得开门红,接下来登场的是外卡选手德尔·波特罗。

  作为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这是第一次出战中网。昨天他面对的是奎瓦斯,最终阿根廷人以7比6、6比4淘汰对手,第二轮将与迪米特洛夫相遇。“我很高兴第一次来到中网参赛,这项赛事很受欢迎,场地设施等条件都很好。这里的一切都很棒,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城市,我非常享受。”德尔·波特罗赛后说,“我刚从家乡飞过来参赛,这里的一切都很新鲜。第二轮对阵迪米特洛夫会很艰难,他是夺冠热门之一。”

  女单比赛昨天展开第二轮,中国金花段莹莹以3比6、2比6负于俄罗斯的维斯尼娜,未能再进一步。段莹莹赛后介绍,在今年的美网之后,教练在调整她的一些技战术打法,所以自己对最近几站比赛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其实从年初开始,自己的状态一直不错,一直都在打这些WTA的高级别赛事。打了一年之后,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段莹莹说,“亚洲赛季能打成这样,我觉得比自己预期的要好。接下来几站比赛,再加上冬训,希望自己能继续进步。”此外,在晚场比赛中,张帅0比2负于A·拉德万斯卡,同样出局。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