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男儿三艺”:成吉思汗的练兵秘籍

《中国体育报》素 问
2017年10月09日08:58 |
小字号

“西南角上敌军中忽有一名黑袍将军越众而出,箭无虚发,接连将蒙古兵射倒了十余人。两名蒙古将官持矛冲上前去,被他嗖嗖两箭,都倒撞下马来。”

在金庸的代表作《射雕英雄传》中,蒙古族神箭手哲别的出场可谓相当惊艳,而郭靖之所以成为射雕英雄,为成吉思汗青睐有加,得益于师傅哲别的箭术。摔跤、赛马、射箭作为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艺”,自古即是男子汉们必备的本领,也是衡量他们有无真功夫的标志。

“三艺”尽显草原风姿

都说草原上的姑娘歌美人美。千百年来,那里的小伙如果想获得姑娘的青睐,他会努力成为马背上的好骑手、挽强弓的神箭手,或成为身披彩带、威震四方的博克手来展现雄姿。

蒙古族摔跤的场面壮观、宏阔。角力时,有退让礼节,犹如内地揖让之古风。赛场中画一圆圈,中间铺以沙土、分东、西两组。选手一般穿不同色甲冑式短衣。开始时,选手入场跳舞而入,先向观众敬礼,而后开始争斗,以征服对手者为胜。结束时,胜者将被压倒者扶起,表示敬意与歉意。从整个过程看,选手双方赛前赛后很讲礼貌,很有风范。

赛马可以炼铸选手剽悍的性格、非凡的力量、高超的技艺和出众的胆略,因而蒙古族很重视赛马。赛马有快马赛与走马赛两种。前者一般不分组,故开始后数十名健儿如离弦之箭,很快消逝在蓝天绿野,景象颇为壮观。而走马赛主要是比赛马的步伐的稳健与轻快,前后蹄交错前进,别有一番景象。

射箭分立射、骑射、远射三种。其中骑射即跑马射箭最为壮观。射手在颠簸的马背上抽弓、抽箭、搭箭、发箭,一马三箭要在规定的跑道上射完这是很不容易的。

这三项蒙古族的男儿技艺,今天只是盛大节日的内容,而在历史上就不仅如此了,事实上,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到怱必烈建立元朝,都是借助于其弓马骑射之长。《元史兵志》曾说:“元起朔方,俗善骑射,因此弓马之利取天下”。而自明清以来,骑射在其狩猎和护身防备中就起着重要作用。

传统体育绽放新魅力

作为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男儿三艺”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在推动群众体育、传承传统文化、培育特色经济等方面,仍在发挥独特作用。

“马产业”风生水起。近年来,赛马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追捧,一大批马术俱乐部如雨后春笋,马术比赛越来越密集。内蒙古正在大做“马背文章”,通辽市每年举办“马王节”,锡林郭勒盟和鄂尔多斯市争相打造“中国马都”,计划不断引进国际高水平赛事。而围绕赛马、养马、驯马的马产业也已经逐渐成形。

射箭成为全民健身特色项目的条件日趋成熟。射箭特别锻炼人的意志和注意力,能有效增强上肢和腰腹力量,受到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喜爱。近年来,大城市里的射箭俱乐部多了起来,但是昂贵的装备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而民族弓因造价相对较低、适于推广,有助于推动射箭运动的普及。

摔跤同样潜力巨大。摔跤运动是长跑、杂技、举重等多种运动项目的综合,经常练习的人,肌肉重量可达到体重的40%,十分有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发育。近年来,内蒙古发展出近百家博克俱乐部,已经带动一批牧区的年轻孩子甚至是女孩子从事训练。

除单项运动外,以“男儿三艺”为特色的那达慕发展更快,正成为区域文体、旅游、经贸以及对外交流的新平台。那达慕上的“男儿三艺”也称“好汉三赛”,具有悠久的历史,群众基础广泛。内蒙古每年举办成百上千场那达慕,成为文化旅游的核心内容。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