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

北京马拉松鸣枪开跑 3万人共赴“跑马盛宴”

2017年10月12日16:48 |
小字号

9月17日,2017年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正式在天安门广场开跑,7点30分由奥运冠军王丽萍等嘉宾为比赛准时鸣枪。来自世界各地33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参赛者同场竞技,赛事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争夺,摩洛哥90后选手萨拉赫·博纳瑟尔以2小时11分18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成为北马37年历史上首个夺冠的摩洛哥人。埃塞俄比亚选手杰布鲁获得亚军,肯尼亚选手切姆拉尼获得季军。

女子组方面,埃塞俄比亚选手贝耶内以2小时27分44秒第一个冲过设置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中心区庆典广场的终点,夺得女子组冠军。中国选手李子成、何引丽位列男子组第9和女子组第5,分获男女组别的亚洲第一,这也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第一个男女冠军。

美中不足的是,今年北马选手的成绩并不突出。摩洛哥人博纳瑟尔在男子组夺冠的成绩未能达到组委会设立的2小时9分之内的成绩要求,错过4万美元奖金,只拿到了2万美元的冠军奖。女子冠军贝耶内的冠军奖金也是2万美元,距4万美元的门槛差44秒。

据统计,今年共有98687人完成报名,总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约48%,再创国内全马报名人数新纪录。当然,最终的中签率也再创新低。从报名数据分析,自从北马进入“全马时代”后,选手的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多年来北马一直在努力提升着跑者的水平,2012年取消10公里跑,2014年取消迷你马拉松跑,直至2015只保留全程马拉松项目,可谓回归了北马创办时的初心。另外,今年北马还邀请了来自10个国家的27名高水平选手,其中金标选手22人。

作为国内最出色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一直“领跑”着国内马拉松赛事。本届北马更是创造了“四赛合一”的概念:除了是北京马拉松之外,它还是下半年“奔跑中国-红色之旅”马拉松系列赛的开始,同时还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和亚洲马拉松大满贯赛的第一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马还将为完赛者提供完赛纪念服,这在北马历史上尚属首次,而且每位跑者也都能获得一本“中国马拉松护照”。本届北马的又一个第一,是率先提出了选手星级评定的概念。成绩最好的北马跑者,将获得九星跑者称号,而新增的跑者星级评定也让人们能够更健康地参与跑步。

65岁的王振东参加马拉松十二年,今年的成绩是3小时51分26秒,虽然没有PB,但他表示:“马拉松精神本身就提倡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即使经历了2010年赛后那般凄风苦雨的2小时等候取衣的痛苦、2012年的北马史上天气“最冷”、2014年的重度雾霾下的“口罩与防毒面具博览会”,都丝毫不会影响我果断在第一时间报名北马,我就是喜欢北马。而且今年的奖牌比去年的略大一号,在以往的祥云、福字之后,今年二龙戏珠的浮雕案也将浓郁的中国特色凸显了出来,这绝对是值得我炫耀的一枚奖牌。北京是我的福地,有时候真害怕北马开跑,眼巴巴盼了一年,一旦开赛,就意味着我又要陷入漫长的等待了……”

美好的事物,需要一遍遍地回忆,跑之不易的北京马拉松,更需要一遍遍地寻摸其中的滋味。这并非自恋,而是重温人生的欣喜时刻,会让我们的人生至少在某一时刻不那么平淡,至少在某一时刻也可以像帕瓦罗蒂唱得那样,“啊,多么辉煌”!今天,所有的跑步者用脚步丈量42.195公里,歌唱生命的辉煌!

(文/梁孟悦 图/夏波光 王杰 郝雅洁)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