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NBA新赛季赛制五大改变 力求多方得益

吴文俊
2017年10月17日08:2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制五大改变 力求多方得益

NBA新赛季即将在北京时间10月18日拉开大幕。在这个疯狂的休赛期,各支球队厉兵秣马,多位明星球员改换门庭组建起超级球队,试图挑战强大的卫冕冠军勇士。而NBA联盟在这个夏天也对多项规则和常规赛赛制进行了变动,总体来说和上赛季有了很大的改变。

延长赛程减轻球员压力

NBA是全球最顶尖的篮球联盟,同样他们也拥有全球比赛排期最紧凑的体育联赛。球员球队总是抱怨赛程设置过于密集、主客场舟车劳顿体力消耗太大,因此联盟专家每个赛季都在致力于优化赛程安排,不过延长赛程还是头一回。

本赛季常规赛将从10月18日揭幕至4月12日收官,对比2016-2017赛季常规赛10月26日揭幕,4月13日结束,新赛季的赛程延长了整整一周的时间。

在NBA八月初公布的一份备忘录中,NBA彻底摒弃了5天4赛,30天18赛的赛程,并将7天5赛的次数减少到40次,上赛季这样的情况出现了90次。除此之外,背靠背的次数从平均每队16.3次减少到14.9次。

同时联盟也减少17%的单一客场赛程,即只参加一场客场比赛就返回主场的赛程安排,同赛区球队的客场都路途遥远更别说是东西部之间的飞行。联盟出台这项新举措将减少67%飞行距离超过2000英里(约3219公里)的单一客场赛程,减少球队反复的长途跋涉。

随着常规赛开赛日的提前,相应的交易截止日也提前了一周,以往赛季的截止日都在全明星周末前后,这一改变让球员不用惴惴不安地度过全明星周末。2017年全明星赛,前国王球员德马库斯·考辛斯就是在全明星正赛后得知自己被交易到了新奥尔良鹈鹕。虽然全明星主办城市的球迷对这位明星中锋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但处在交易流言中的考辛斯早已无心比赛,这一改变无疑将有效地提高了全明星赛的水平。除此之外,联盟还增加了周末尤其是周日比赛场次的安排。

重罚轮休提升观赛体验

随着赛程拉长,比赛排期也更为宽松,球员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轮休现象必然会减少,这也让NBA有底气喊出拒绝轮休的宣言。联盟董事会在九月底出台了关于健康球员轮休处罚的相关决定。首先球队将禁止在全美直播的比赛中轮休健康球员,任何违反这一规定,构成不利于联盟的行为将会被处以10万美元罚款。其次,在客场比赛中,任何球队不得在同一场比赛中轮休多名健康球员。最后,任何情况下球队想要轮休健康球员,这些球员都应该出现在场边。

由于过去联盟密集的赛事压力以及季末备战季后赛等多种因素,NBA球队安排队内核心主力轮休已经成了联盟球队间认可的潜规则。当这些强队在电视直播的比赛中将主力球员放在板凳上轮休,派替补轮换上场时观赛体验就会大受影响,对于收视率、转播商以及球迷利益都有所损害。

联盟曾经也对类似事件做出过处罚,2012-2013赛季,马刺在客场挑战热火的比赛中安排了4名主力球员轮休,当时的联盟主席大卫·斯特恩决定对马刺处以罚款25万美金的处罚。不过现在,对于联盟的这项新决定,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表示强烈支持,他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来保护球员和球迷的利益。

拒绝摆烂选秀制度调整

近几个赛季联盟摆烂盛行,尤其是以76人为代表的多支球队通过放弃常规赛排名来获取高顺位选秀权,这对于NBA的整体水平和激烈程度是一种很大的损害,同时也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因此在今夏,NBA针对乐透抽签规则进行改革,新的抽签规则大幅度降低了排名倒数第一的球队抽到状元签的可能性。

在新的制度下,倒数前三的球队获得前三号乐透签位的概率相同,现在战绩最差的球队赢得状元签的概率是14%,比起之前的25%,可谓天壤之别。而之前战绩最差的球队至少能获得前四位的选秀权,现在则是至少能够获得前五的选秀权。

即使排名倒数第八的球队,依然有6.0%的概率获得状元签,有19%的概率获得前三的选秀签,有26%的概率获得前五位的选秀权。在全新的选秀制度下,想要依靠摆烂连续获得状元签,已经不太可能。虽然通过摆烂依然有大几率获得高顺位的选秀权,也会有球队铤而走险,但这一举措无疑是NBA 选秀制度上的一大进步。

减少暂停杜绝拖延比赛

除了针对赛程和制度上的改进,NBA也在今夏对比赛过程中的一些规则进行了调整。其中,比赛暂停方面的改变尤为重大,每节比赛剩余7分钟后和剩余3分钟后都会有一次强制暂停(电视暂停),而中场休息的15分钟将会从第二节比赛结束时马上开始计时。

每场比赛的最大暂停数也从18次降为14次,两支球队各拥有7次暂停,这些暂停将没有半场次数限制,但取消了90秒的长暂停和20秒的短暂停,暂停时间统一为75秒。此外,每支球队能够带入第四节的暂停最多为4次,在最后一次电视暂停后,每支球队的暂停数量最多不得超过2次。加时赛阶段,每支球队能请求两次暂停,此前为三次。

另外NBA对于拖延比赛的现象也将实行重罚,如果在执行罚球时候,罚球球员走出三分线外,那么他就会被吹延误比赛违例。如果在下半场比赛开始时,还有球队没有准备好上场比赛的话,那么球队将会被吹延误比赛违例。首次被吹罚将被裁判口头警告,而第二次被吹罚时,违例球员将直接被判罚技术犯规。

全明星改制正赛不分东西部

球迷最为关注的还是对于全明星比赛的改变,过去几个赛季的全明星周末尤其是正赛精彩程度大打折扣,球星阵容依然强大但球员对抗下降明显,防守更是形同虚设,沦为鸡肋的比赛让球迷们颇为失望。在上赛季联盟已经就全明星投票的方式作出变动,而今年从选择球员到比赛模式,整个流程都将迎来改变。

此前一直沿用的东西区分组赛制将取消,新的全明星赛将组建两支球队,各代表一个慈善机构。在经过球迷、球员和媒体,按照50%、25%、25%的投票率选出东西部各5名先发、7名替补球员后,由东西部得票最多的两名球员逐一选择队友。也就是说,除了队长是来自各自东西半区外,其他球员的归属并不确定,但东西部全明星球员依然各占12席,这样的改变将改变西强东弱的明星分布格局,也一定程度上为全明星赛增加了悬念和关注度。

全明星赛改制得到了骑士当家球星詹姆斯的支持,“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从竞争性的角度来说,过去两年的全明星赛太烂了。当然,曾经有一段时间,全明星扣篮大赛办得很棒,但之后就不太好了。”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很有可能成为新赛季全明星赛两位明星队长之一。

NBA做出这么多规则上的改动,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比赛流畅性,提高球迷观赛体验。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