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祖国富强 国人振奋 时代召唤 催人奋进
——访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滑冰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曼丽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晓洁
2017年10月24日08:15 |
小字号

十九大代表、黑龙江省滑冰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曼丽作为体育界代表,在十九大开幕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王曼丽曾是我国速度滑冰名将,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获得银牌,是继叶乔波后我国第二位在速滑项目上获国际滑联颁发的“金冰刀”殊荣的运动员。

王曼丽2008年退役,2009年成为黑龙江省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今年,已是该中心副主任的王曼丽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听完十九大报告后,她表示:“祖国富强、国人振奋,时代召唤、催人奋进!”

王曼丽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体育工作。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指出了体育是人类健康的基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更加充分地认识体育的价值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让体育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王曼丽告诉记者,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的过程中,黑龙江体育也取得了崭新成就。2014年启动实施了“健康龙江行动”,是全国较早把体育融入大健康范畴的省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自1978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至今,已有39年历史。每年全省有5700多所各类学校参加,上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不仅提高了几代人的健康水平,也为黑龙江省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冰雪体育运动人才。特别是2016年,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滑冰、滑雪、冰球三大协会共同举办了“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和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地点虽在黑龙江,但参与面辐射全国,时间贯穿整个冬季,近2000万人参与。竞技体育上,迄今我国获得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有9枚是黑龙江运动员贡献。

体育产业方面,黑龙江形成了冬季以冰雪资源为依托、夏季以省内各地自然景观生态为条件,融合设计了系列专业体育赛事和体验参与式体育活动。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后,重点谋划依托冰雪资源,不断举办高水平冰雪体育赛事,重点打造全国冰雪赛事承办基地,还积极发挥体育优势,全面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黑龙江作为全国冰雪体育强省,将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助力我国在冬奥会上取得佳绩。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作为黑龙江冰雪体育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对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做好我们的工作,推动我国冬季运动的全面发展。

黑龙江省已全面启动备战2022年冬奥会工作,通过优化项目布局、加大科学选材、场地保障、科技支撑、建立竞争机制等为手段,全面促进竞技水平提升。仔细梳理确立了21个优势小项予以重点保障,在其中12个小项上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夺取奖牌。

王曼丽说,作为冰雪竞技体育工作者,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风尚,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的正能量。我们也要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全民健身广泛深入开展,使全社会树立起健康生活理念,增强生活幸福感。特别是我们黑龙江冰雪运动群众基础深厚,要利用专业运动员的竞技优势,带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让黑龙江成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核心区。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