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自行车

威海上演山地自行车的速度与激情

2017年10月29日22:10 |
小字号

专业的赛道环境,刺激的体能感受,原生态的自然环境……10月28日至29日,以“亲近自然,骑向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威海·环翠站在华夏城举行。这是迄今为止环翠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社会参与面最广的山地自行车运动盛会,是全国最优秀的山地自行车运动员向威海人民奉献一场体育盛宴,也是活力环翠向社会大众展示美好活力的一次激情狂欢。

参加本次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的选手达到800余人,既有全国各地汇聚而在的顶尖专业选手,也有威海本地的业余爱好者,还有近200名2至6岁的萌宝参加全国儿童平衡车大赛。不同的运动爱好者,以自行车为媒,在山林间演绎激情、狂野的山地自行车赛,骑出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次速度与激情的碰撞

深秋季节,阳光明媚,是运动员参赛的好天气。28日一大早,比赛开幕场地已经热闹起来,参赛选手、工作人员以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观众已聚集一起。开幕式上,区老年体协、古寨中学等带来的精彩、热情的体育表演,展示着环翠区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成果,让现场氛围更加热烈。

9时30分,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响,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计时赛正式开始。戴着流线型头盔、身着各色骑行服的车手们风驰电掣般跃上赛道。这一刻,来自不同城市,有着不同年龄的选手们,怀着共同的梦想奋力向前。他们当中既有“骑”界新人,也有自行车界的“大咖”、明星运动员,一场速度与激情碰撞的运动嘉年华激情上演。

配着解说员慷慨激昂的嗓音,透过赛场大屏幕上显示的航拍镜头,这座国家5A级景区的景色光彩夺目,赛道上既有宽阔平坦的公路,也有起起伏伏的山坡土道,还有穿行于森林绿地间的梯田。急转弯、大落差,土包、碎石交错设障。遥遥望去,矫健的身姿和彩色的运动服融入青山绿水之间,化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是一场既考体能也考技能的比赛!”来自广州的郭鑫伟在结束比赛后不禁感慨道。他在公开赛中取得了亚军,但对此成绩并不太满意。“这个赛道设计得很完美,几公里长的山坡回转路段非常考验技术和心理素质,大转弯与大落差的越野路段更是极其惊险,还有一些梯田路段,也考验下坡技巧,这些设计,与国内很多山马比赛相比,难度提升很多,甚至于有些技术难点,大部分车手只能推车通过。”郭鑫伟说,虽然难度大,但是每一段精彩的赛道,都带来别样的骑行体验,复杂的路况也锻炼了骑行技术和心理素质。

来自高区的张平平在参加完公开赛后更是兴奋。“在家门口和专业选手一起参赛,本身就是一件很兴奋的事,还体验到了惊险的赛道,很难忘。”张平平说。

在市民孙斯文眼中,本次自行车公开赛就是年轻活力的象征,选手拼搏向上的精神也带给他很大的触动,“相信未来的自行车马拉松赛会越来越好,会有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参与其中。”孙斯文说。

而此时,全国儿童平衡车大赛也在上演。2至6岁的萌宝们“驾驶”着几十公分高的小自行车也在弯曲有障碍的赛道上,上演儿童版速度与激情。这些宝宝们靠双脚蹬地驱使车子前进,每一个小土坡、急转弯对他们来说都是一道坎。坡上不去便极力前进,摔倒了再爬起。瞄着终点线,宝宝们展示出的不服输的精神,也获得了现场家长、观众的阵阵掌声。

 一张全民健身的亮丽名片

“这个活动既是高端的,又是大众化的。对我来说,比赛的意义远远超过单独拿奖,更多的是为了健康生活理念,能和大家一起融入到这个氛围中,又能强身健体,又能认识好多朋友,真的很棒!”来自辽宁的谷丙成告诉记者。

像谷丙成一样,参赛选手中更多的是在宣传一种全面健身的健康生活理念。而这也正是环翠区举办本次山地自行车赛的一大初衷。

“爱运动,爱骑行,无需名次,只要努力了就是完美。”市民彭尧是环翠区的一个骑行爱好者,他说,原先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一些比赛,比赛中运动员那种拼搏精神,大家互相鼓劲儿、加油的热情,让他非常感动。“每天我都会骑自行车上班,体会到了骑行的快乐,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

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涌现,人们对时尚健身方式的渴望愈加迫切,一个个既新潮又时尚的新运动被发掘出来,民间约骑就是全民健身的一个新亮点。“近两年大家的骑行热情正在上升。”市民姜华成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开始参加了一个自行车协会,队伍里老、中、青、少都有。

大众积极参与自行车赛背后,凸显的是全民健身新热潮的兴起。“我们之所以把此次比赛放到威海环翠区,一方面是被这里热情好客的人们所吸引,另一方面也被这里良好的自然环境、绝佳的比赛场地所、全面健身的热潮所吸引,所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本次山地自行车赛赛事总监赵兵说。

“通过自行车赛,全面展示威海、环翠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展示人文风情,展示全面健身成果。”环翠区体校校长刘海平说。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不单单是一个自行车赛事,更是环翠区的一个品牌、一个平台、一张投向公众的亮丽名片。环翠区以为载体,全面展示环翠区得天独厚的生态魅力,促进体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构建绿色出行体系,倡导健康、时尚、低碳的生活理念,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广泛参与到户外运动中去。如今,环翠区正积极申报2018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举办权。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